• 看厦门APP

  • 厦门广电公众号

  • 厦门广电抖音

  • 厦门广电微博

  • 厦门广电央视频

一季度厦门外贸进出口2254.4亿元:民营企业进出口连续15个季度保持增长
2024/04/16 来源: 厦视新闻
分享:

昨天下午,厦门海关对外发布数据,今年一季度,我市外贸进出口2254.4亿元,总体运行平稳,全市有进出口实绩的外贸企业数量达11318家,为历史同期最高。其中,民营企业进出口规模创历史新高,市场微观主体活力不断提升;跨境电商进出口规模达历史同期最高,外贸新兴业态蓬勃发展。

民营企业进出口连续15个季度保持增长

民营企业是推动我市外贸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力量,今年一季度,厦门市民营企业进出口继续保持快速增长态势。统计数据显示,一季度厦门市民营企业进出口规模首次突破1100亿元关口,达1122亿元,增长8.3%,已经连续10个季度成为厦门市最大外贸主体,连续15个季度保持同比增长。在巩固传统市场的同时,我市民营企业积极开拓新兴市场,对共建“一带一路”国家、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其他成员国分别进出口470.4亿元、376.9亿元,分别增长6.4%和20.9%。

跨境电商进出口规模创新高

值得关注的是,跨境电商等新兴业态正助力我市外贸稳规模、优结构。今年一季度,厦门市通过跨境电商监管平台进出口106.4亿元,大幅增长117.8%,占进出口总额比重上升至4.7%,均为历史最高水平。其中,对共建“一带一路”国家进出口37.1亿元,增长2.6倍;对东盟进出口34.5亿元,增长3.6倍;对其他9个金砖国家进出口2.5亿元,增长13.9倍。

“厦门造”高新技术产品出口表现亮眼

从数据可以看出,我市新质生产力动能提升。今年一季度,厦门市高新技术产品出口175.8亿元,增长11.3%,表现亮眼。全市有高新技术产品出口实绩的企业达1519家,同比增加11.7%,其中民营企业达1198家。这些高新技术产品远销173个国家和地区,对美欧日英等传统市场出口89.4亿元,增长7.4%;同时在新兴市场也打开了局面,对东盟、墨西哥、俄罗斯进出口分别增长21.5%、69.1%和24.3%。其中,出口高附加值产品增长显著,航空航天装备、机床等高端装备增长28%,计算机及通信设备增长38%。

此外,随着RCEP政策红利持续释放,我市与RCEP成员国经贸往来不断深化。今年一季度,厦门市对RCEP其他14个成员国合计进出口817.8亿元,增长5.9%,高于同期我国对RCEP其他成员国增速3.2个百分点。

厦门海关二级巡视员 陈仲雄:3月底 厦门海关对关区近200家企业开展调查,反映进出口订单增加的企业比重均较上月明显提升,预计二季度外贸增长动能增强,上半年外贸表现将进一步改善,厦门海关将以建设智慧海关和实施“智关强国”行动为牵引,优化口岸营商环境,加大AEO(经认证的经营者)企业的培育和认证力度,助推外贸“质升量稳”。

相关推荐

看厦门 APP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