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看厦门APP

  • 厦门广电公众号

  • 厦门广电抖音

  • 厦门广电微博

  • 厦门广电央视频

厦门提升文旅吸引力 打造全国旅游服务品质标杆城市
2024/04/15 来源: 厦视新闻
分享:

“海上花园 乐动厦门”,厦门持续推动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围绕打造全国旅游服务品质标杆城市和世界一流旅游休闲城市的目标,在丰富多元业态、促进文旅商体融合、繁荣演出市场等方面持续发力,大力推动“旅游品质年”建设。

在海上花园厦门,一年四季都可以踏青赏花、听风看海。在山海健康步道、环东浪漫线、下潭尾红树林公园等地,处处可以开启一场城市漫步或是绿色生态游。位于东坪山的厦门市花三角梅园又称为梅海岭,一直以来都是市民游客亲近自然的好去处,最近,这里完成了提升改造,焕新归来,上万株三角梅竞相绽放,花海绚烂,新增的景观小品也十分精致,远远望去就是一幅“满山遍野皆是春”的美丽画卷。

市民:它有一个层次感,而且各个三角梅颜色都不一样。

记者从厦门市园林植物园了解到,这是2005年厦门市花三角梅园对外开放以来,最具创新性的一次提升改造。凭借丰富的三角梅种质资源优势,植物园工作人员以三角梅花语为切入点,以“同安红”为主融合了50多个三角梅品种,打造出“花漫山谷 爱在梅海”的浪漫主题花海景观。本次提升改造面积近9500平方米,涉及草坪绿化、园林景观、配套服务设施等多个方面。

厦门市花三角梅园提升改造项目负责人 骆俊洪:通过三角梅花语,热情和爱情主题引入,打造城市婚纱旅游体验、拍照、爱情这种主题打卡点。

【创新业态 打造文旅新场景】

除了提升生态景观,近年来,我市加强新业态打造,推动一批各具特色的文旅商综合体落地,加快“门票经济”向“产业经济”“服务经济”转型。在曾厝垵旁的宝嘉CCPARK,是今年元旦开业的一座文旅商综合体,地上是潮流艺术街区,可以打卡联名店铺、网红餐厅、文艺商铺,地下则被打造成具有民国风情的小城春秋沉浸式影视小镇,一街一景独具老厦门特色,在这里不仅可以换装拍照,感受闽南风情,还可以参与剧情体验,走进厦门著名作家高云览的小说《小城春秋》的故事中。

广东游客 罗女士:第一次来到这边,走下来就觉得这里很复古。

龙岩游客 谢先生:根据民国时期改编的沉浸式文化街道,非常有创意。楼上(潮流艺术街区)非常适合年轻人来打卡,里面有很多玩的吃的。

厦门宝嘉CCPARK·小城春秋沉浸式影视小镇运营执行长 林小军:我们现在基本上是每周末一个小活动,每个节庆一个大活动。我们还在一直引进一些比较知名度的一些秀,比如开心麻花,也会在5月中下旬进场。

这里独特的复古风格和多元业态,吸引了不少团建客户,还有一些剧组来这取景拍摄。

厦门宝嘉CCPARK·小城春秋沉浸式影视小镇运营执行长 林小军:我们接下来也会大力推广影视拍摄这一块,以及一些剧组的进场拍摄,也希望我们小城春秋沉浸式影视小镇能够成为一个影视打卡基地。

【跟着演出来厦游 点亮旅游新时尚】

不同类型的文艺演出活动,也为我市文旅经济发展助力。今年厦门演出市场供需两旺,吸引一大批游客拖着行李箱来厦观演。在小白鹭金荣剧场,由厦门小白鹭民间舞艺术中心创排的舞剧《沉沉的厝里情》正在上演,这部剧将掌中木偶、拍胸舞、高甲戏等各种闽南特色和非遗元素融入其中,为观众呈现闽南乡土情怀。

外地观众 何女士:看它(舞剧)是得过荷花奖还有文华奖,能够感受到深厚的文化底蕴,特别是闽南的这些元素嵌入进去。厦门这么多丰富的演出,对我们观众而言,来厦(观演)的吸引力是非常强的。

接下来,“小白鹭”的两部舞剧《沉沉的厝里情》及《花儿与海》将晋京演出,其中,《沉沉的厝里情》还将在全国各地开展多场巡演。

厦门小白鹭民间舞艺术中心主任 林乃桢:现在演出市场非常火爆,有非常多人民群众特别是年轻一代,他们会拎着(行李)箱子追剧到某一个城市去,我觉得这种现象实际上给我们这些院团也非常有激励作用,我们也希望我们的剧能够(让)更多人喜欢。

【促进文旅提质升级 引领产业高质量发展】

今年,厦门将大力实施文、旅、商、体融合计划,推动一批沉浸式文旅商综合街区和主题乐园落地;进一步做大“演艺+旅游”;打造数字化场景应用,配合开发游艇、帆船、休闲渔业等海洋旅游产品,发展温泉养生、康复疗养、中医药特色、体育运动等健康旅游。接下来,围绕“五一”假期、中秋国庆等重点文旅消费时间节点,我市将以“厦门文旅新发现”“解锁厦门新玩法”“悠享厦门新体验”三部曲方式开展互动式推广,做热假日文旅市场。

厦门市文旅局副局长 钟海林:我市明确今年是“旅游品质年”,我们将以新质生产力引领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围绕建设“文化中心、艺术之城、音乐之岛、影视之都”全力推动文旅经济国际化、高端化、数字化发展。

相关推荐

看厦门 APP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