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看厦门APP

  • 厦门广电公众号

  • 厦门广电抖音

  • 厦门广电微博

  • 厦门广电央视频

第一季度福建外贸进出口首次突破5000亿元!
2024/04/15 来源: 新福建
分享:

据福州、厦门海关统计,一季度福建省货物贸易进出口5018.1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7.7%,创历史同期新高,实现良好开局。其中,出口规模历史同期首次突破3000亿元,达3080.3亿元,增长12.8%,增幅高于同期全国平均水平7.9个百分点,表现亮眼;进口1937.8亿元,增长0.5%。

福州海关统计分析处相关负责人分析,一季度福建省外贸出口呈现“稳中有进、量增质提、结构优化”特点。

稳中有进。福建省企业在巩固传统出口市场的同时,加大对新兴市场的开拓力度,一季度,福建对中国香港、欧盟、美国、日本、英国等传统市场出口合计增长9%;同期,对共建“一带一路”国家出口增长16.8%,高于全省出口整体增速4个百分点,市场格局进一步优化。

量增质提。从出口贸易方式看,产业链更长、附加值更高的一般贸易出口占比提升,且增速高于整体出口增速5个百分点,外贸内生动力进一步增强。一季度,福建省以一般贸易方式出口2315亿元,增长17.8%,占全省出口总值的75.2%,占比较去年同期提升3.2个百分点。

结构优化。机电产品出口增长11.6%,增速较全国同类产品高4.8个百分点,占同期福建省外贸出口总值的43.4%,占比长期稳定在四成以上,有力巩固了外贸基本盘。其中,灯具、船舶、汽车及零配件出口增势强劲。同期,劳动密集型产品出口增长17.5%,占30.1%。其中,塑料制品、箱包、家具出口分别增长52%、31.3%、26.7%,传统优势产品焕发新活力。

福州海关统计分析处相关负责人表示,当前,全球经济复苏进展缓慢,外部环境的复杂性、严峻性、不确定性上升对我省外贸的影响仍在持续。但也要看到,福建省经济韧性强、潜力大、活力足,外贸持续向好有基础,有条件。海关部门将大力推进智慧海关建设和智关强国行动,畅物流、优环境、送政策、解难题,用海关监管服务的确定性来应对外贸形势变化的不确定性,助力福建省外贸“质升量稳”。

相关推荐

看厦门 APP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