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看厦门APP

  • 厦门广电公众号

  • 厦门广电抖音

  • 厦门广电微博

  • 厦门广电央视频

全国首创台胞人脸识别金融服务落地厦门自贸片区
2024/03/29 来源: 厦门广电网
分享: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福建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 建设两岸融合发展示范区的意见》提出“始终尊重、关爱、造福台湾同胞,完善增进台湾同胞福祉和享受同等待遇的政策制度”。两岸融合发展,自贸金融先行!在厦门自贸片区管理委员会的指导支持下,厦门银行充分发挥其作为全国首家引进台资战略投资的城商行优势,以全面深入服务台企台胞为立足点,在全国首创将人脸识别功能嵌入台胞线上金融服务,填补了在陆台胞人脸识别金融线上应用场景的空白,进一步提升台胞数字化金融服务质量,推动在陆台胞畅享金融服务国民待遇。

在台胞人脸识别功能金融场景落地之前,台胞在银行卡大额转账或者银行卡要素信息更新时,只能凭移动U-KEY或者手机验证码或者本人到银行柜台办理。使用移动U-KEY易出现设备遗失、损坏、过期等情况,给台胞带来保管及使用的不便;使用手机验证码则要求台胞必须保留大陆手机号码用以接受讯息,给台胞增加了维持大陆手机号码的经济成本。厦门银行针对以上痛点,积极寻求解决方案,在厦门自贸片区管理委员会的支持下,与公安部第一研究所合作对接,经过系统研究开发终于改变以往台胞无官方人像信息,无法实现人脸识别的情况,开启了台胞使用人脸识别开展金融服务的先河!

2024年3月29日,厦门银行在厦门自贸试验区正式推出台胞人脸线上应用场景,在厦门自贸试验区工作多年的台湾人翁先生作为首位使用者在厦门银行厦门自贸试验区象屿支行现场进行体验。他欣喜地表示:“来大陆工作十余年,我终于体验了人脸转账了。一直以来,双证不互通,会给我们带来一定的麻烦。厦门银行想客户之所想,解客户之所难,让我们在金融需求上的体验越来越好。”

在便利台胞在陆支付方面,厦门银行专门采购并开发了支持居住证和通行证读取的设备,为台胞提供上门开卡服务;2024年,在“小三通”厦金航线口岸——五通码头的旅客到达区域常设台胞金融服务点,为到陆台胞第一时间提供银行借记卡开立业务、移动支付绑定等服务;已上线台胞官方人脸对比功能、人脸大额转账、证件有效期更新场景,后续将在此基础上,探索包括但不限于睡眠户激活、借记卡到期换卡、信用卡激活等更多应用场景。后续,厦门银行也将持续创新,推出台胞采用境外手机号码开立银行卡、存折等个人结算账户,进一步促进台胞在陆支付结算便利化。

厦门自贸委一直致力于对台金融创新的探索,力争以金融创新提升台胞台企的“家园感”和“获得感”。 未来,厦门自贸委还将深入调研台企台胞需求,发挥促进台企台青发展的桥梁和纽带作用,探索两岸融合发展新路径,支持金融机构开展对台金融创新,助力厦门市打造台企台胞登陆的第一家园第一站!

(记者:王晓彤)

相关推荐

看厦门 APP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