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看厦门APP

  • 厦门广电公众号

  • 厦门广电抖音

  • 厦门广电微博

  • 厦门广电央视频

首届海峡两岸国际邮轮人才联合培养项目顺利完成:两名台湾在校大学生在厦考取船员证书
2023/06/10 来源: 厦视新闻
分享:

10日上午,参加首届海峡两岸国际邮轮人才联合培养班的两名台湾在校大学生,顺利领到由厦门海事局颁发的海员证及相关适任证书。这一举措为全国首创,是厦门自贸片区探索推动两岸融合发展的又一创新实践,将为今后两岸合作培养国际化航运人才打下良好基础。

首届海峡两岸国际邮轮人才联合培养班由两岸高校联合开办,厦门自贸片区管委会和厦门海事局全程指导,培训内容包括国际航行船舶专业英语、邮轮概论、客船操作与管理等。参加培训的学员是两名台湾在校大学生,为解决他们异地往来难题,同时确保符合相关规则要求,此次培训探索实施“线上学分制理论培训+线下实操培训”相结合的弹性培训模式。最终,她们顺利通过大陆海事部门评估考试,取得了获国际认可的船员证书。

集美大学继续教育学院副院长 闫长健:台湾船员合格证培训在全国也是第一次,需要保证他们的培训完全符合STCW公约的履约要求,保证培训质量,我们也是创新性地让两位学员,在他们学校完成了在线(培训),大概是15天的学习,在厦门共完成10天的理论强化和评估考试的学习。

厦门海事局船员管理处副处长 魏栋:厦门作为全国四大邮轮运输试点港口之一,我们也希望通过两岸高校联合培养邮轮人才这种模式,能够吸引更多台湾同胞、在校大学生来我们大陆参加邮轮人才的培训跟考证,为两岸邮轮产业甚至国际邮轮产业注入一些新鲜的血液。

记者了解到,这次两岸高校联合培养台湾大学生在厦完成邮轮人才培训,属全国首批。这两名台湾大学生就读的是休闲运动专业,正是邮轮产业所需的专业人才。今天下午,他们启程前往深圳,将在首艘中国籍豪华邮轮“招商伊敦号”,开启实习工作。

台湾在校大学生 李同学:一开始觉得课业压力变大,但是因为培训过程中老师其实教的东西很好,我们学习到了很多实际可以运用的知识,努力走到现在这一步我们也是很感动。

台湾在校大学生 许同学:很高兴有邮轮这个新型产业可以让我做更多的学习,大家对我们台湾同胞的态度都非常友善,而且非常热情,当然也会考虑想要来厦门工作。

相关推荐

看厦门 APP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