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看厦门APP

  • 厦门广电公众号

  • 厦门广电抖音

  • 厦门广电微博

  • 厦门广电央视频

两岸学者面对面 在厦畅谈两岸心灵契合
2023/05/29 来源: 两岸新新闻
分享:

由厦门大学和中华文化学院共同主办的“两岸学者面对面”系列活动第三场昨天(5月28日)在厦门大学举行。厦门大学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协同创新中心主任刘国深和台湾中国文化大学社会科学院原院长邵宗海以“两岸心灵契合:文化与生活的视角”为主题展开对谈。

刘国深和邵宗海两位教授分享了从相识到相知再到一家亲的诸多故事,欢声笑语中流露着绵长深厚的友谊。

厦门大学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协同创新中心主任 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教授 刘国深:两岸的契合,不止我们两个,还有我们的孩子,还有我们的孙子,子子孙孙,我们这条路,一定要好好走下去。

台湾中国文化大学社会科学院原院长 邵宗海我也是这样讲,两岸的结合,从刘国深跟我做起。

两位教授分享了刚刚结束的湖南之行,一度感动落泪。 刘国深说,虽然两岸之间存在差异,但绝不应该夸大两岸在文化之间的差异性,应当共同反思、包容两岸形式上的不同,方能促进心灵契合的达成。邵宗海也从两岸婚姻、两岸家庭文化等角度出发诠释自己对“两岸心灵契合”的内涵理解。强调所谓制度不同、道路不同,这些都不应成为两岸心灵契合的障碍。

台湾中国文化大学社会科学院原院长 邵宗海:为什么要在两岸里面讲心灵契合,因为两岸有共同的文化,两岸是有共同血缘的民族,在两个重要的指标之下,心灵契合应该是没有任何的问题,我认为,对于两岸心灵的契合,未来的结果,是充满了乐观。

厦门大学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协同创新中心主任 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教授 刘国深两岸的各界,都应该创造条件,有更多交流交往的机会,在共同的情感联结的过程中,我们一定会彼此照顾到对方的关切。

刘国深和邵宗海还就深化两岸各领域融合发展、塑造两岸共同美好生活等话题发表看法。当前,两岸学界迫切需要恢复已中断三年的正常学术交流。在此背景下,厦门大学和台湾中华文化学院共同发起和打造“两岸学者面对面”系列学术活动,旨在通过两岸知名学者之间的深度对话,呈现两岸文化亲缘,唤起两岸民众的共鸣。

相关推荐

看厦门 APP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