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看厦门APP

  • 厦门广电公众号

  • 厦门广电抖音

  • 厦门广电微博

  • 厦门广电央视频

新闻观察:定期录入省系统 让公共收益更加规范、透明
2023/02/04 来源: 厦视直播室
分享:

让小区公共收益成为明白账

先问大家一个问题,您对自己所住小区的公共收益了解的多吗?从“电梯广告、外墙墙体广告”,到“停车泊位、公共配套设施经营”,再到“快递柜、贩卖机管理”等等,这都属于小区公共收益的范畴。

随着社区公共区域收费项目日渐多元,如今各个小区或多或少都会产生一些公共收益。这笔资金有多少?该怎么管理?又该如何使用?也越来越受到关注。可有些小区的公共收益却是笔糊涂账,并不透明。近日,福建省住宅小区公共收益信息管理系统正式启用,根据要求,各物业服务企业要在今年3月1日前,将去年第四季度及年度住宅小区公共收益收支情况录入省公共收益系统。这一举措,将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住宅小区公共收益监管工作,提升我省物业管理监管信息化水平。那么,目前我市各个物业企业的落实情况如何?针对公共收益还有哪些管理举措?一起来关注。

福建省住宅小区公共收益信息管理系统正式启用

记者在嘉禾路附近的一个小区看到,物业工作人员已经通过闽政通登录企业用户,完成了企业信息登记。他们也已经整理完成了去年第四季度及去年年度公共收益收支情况,并且在小区门口、楼栋的告示栏中贴出,方便业主查看。

建发物业信和中央广场项目经理 蒋梅真:小区公共收益的管理是根据福建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及厦门市建设局文件内,关于公共收益管理相关要求来执行,每年在公示第四季度公共收益收集情况时,会把全年的公共收益情况汇总表一并再做一次公示。

其实,在省公共收益系统启用前,我市已经上线“厦门市物业管理综合平台”,我市物业企业需要按照公示模板在平台上传每季度的公共收益明细,业主通过“i厦门”“家住厦门”可以查询到小区公共收益情况。而最新启用的省公共收益系统专门围绕“公共收益”开发,管理上更加精准。并且在省级层面,对全省的物业企业开展监管,范围上也更加广泛。

万科物业海沧万科城项目经理 王立:沿用的就是厦门市物业管理综合平台进行公共收益上传,我们在2023年的3月1日前,会把2022年的第四季度以及2022年的公共收益情况会录入到福建省公共收益平台,我们的期望就是说,市的跟省的平台,公共收益平台进行一个互通互联,会更便捷。

我省接连出台公共收益管理相关办法 加强行业监管

住宅小区公共收益的管理,是住宅小区管理工作的重中之重,也是行业监管的难点。去年以来,我省接连出台《福建省住宅小区公共收益管理办法》《福建省住宅小区物业服务事项公开公示管理实施细则(试行)》。其中,《管理办法》明确了公共收益在管理、公示、监督检查等方面的权利和义务,规定了物业管理主管部门、街道办事处(乡镇人民政府)等相关部门在住宅小区公共收益管理工作中的职责分工。

建发物业信和中央广场项目经理 蒋梅真:街道进社区的相关人员过来监督检查,抽查这些有关文件跟公共收益的明细。

信和中央广场业委会委员 郑东:核对就是看合同,因为我们这些广告还有泳池都是有签合同的,这块收入都是比较固定的。

《细则》则明确规定,利用共用设施设备开展经营活动所得收益及使用情况,应在每季度第一个月的月底前将上一季度公共收益收支情况予以公示,公示时间不少于三十天。

万科物业海沧万科城项目经理 王立:我们临停车场、电梯广告,还有我们的泳池还有我们的公共场地一个租赁这方面主要的话,是通过我们的“住这儿”后台的平台进行业主公示,还有我们的管家朋友圈以及我们的业主群里面一个对客公示。

海沧万科城业主:楼栋底下都有(公示),电梯里面,电梯入户的门口都有。

新闻观察:定期录入省系统 让公共收益更加规范、透明

对于我省近期启用的这个有关住宅小区公共收益的信息管理系统,你的观察是什么?有了这个系统,将对今后小区的公共收益的监管,起到哪些作用?

定期录入省系统 让公共收益更加规范、透明

说到小区的公共收益情况,过去一段时间以来,对于不少小区业主来说,似乎就是一笔“糊涂账”。之前,我看到过,有的小区将公共收益的一部分存量拿出来发红包,引来不少网友的羡慕。但同时,现实中,也时常发生本属于全体业主的公共收益被侵占的事件。随着近年来,业主维权意识逐渐提高,公共收益的使用,也常常成为物业纠纷的一个焦点。不少小区业主想要利用公共收益改善环境,维修路面、安装摄像头等,却被告知小区拿不出钱。

规范小区公共收益管理,一直以来都是民之所盼。此次福建省启动了这样一个信息管理系统。相关工作要求还特别提到,要督促各级物业管理主管部门,切实履行住宅小区公共收益日常监管职责,除了将公共收益情况录入省公共收益系统,每季度都要在住宅小区醒目位置公示公共收益收支情况,等于说是进一步将各个小区的公共收益摊在阳光下。

进一步保障业主知情权 规范基层治理

启用这个系统,将强化省级层面对我省各设区市,小区公共收益的监管。这也能从一个侧面反映,政府部门更主动地承担角色,进一步推动社会基层监管和规则体系完善,进一步细化了小区公共收益的管理规则。在一些没有业委会的小区,公共收费项目容易成为物业的隐性收入。现在,新启用的这个系统和我市之前的市物业管理综合平台配合使用,有效地强化了小区物业信息公开透明力度,业主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都能了解小区的公共收益情况,更有利于保障小区业主的知情权。管好小区公共收益这笔账,既关系居民的生活质量,也体现社会基层治理的能力。通过信息化手段,细化、强化监管,推动在社会基层形成更加均衡的治理模式,真正捍卫业主的合法权益,推进共治共建共享的基层治理。

相关推荐

看厦门 APP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