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看厦门APP

  • 厦门广电公众号

  • 厦门广电抖音

  • 厦门广电微博

  • 厦门广电央视频

新闻观察:节后用工市场升温
2023/02/02 来源: 厦视直播室
分享:

人社部重启线下招聘会:今年预计提供岗位3千万个

年,受疫情影响暂停了三年的“春风行动”线下招聘会重启了。由人社部等11部门联合部署的“2023年春风行动暨就业援助月”专项服务活动正在全国展开,计划持续到3月末,将集中为农村劳动者、就业困难人员以及用人单位进行就业帮扶。人社部预计,总的能够为劳动者提供3000万个就业岗位。

今年的“春风行动”将高频次举办分行业、分领域的专场招聘活动,除了开设线上招聘专区之外,也全面启动了线下招聘会,疫情三年期间,“春风行动”招聘会以线上招聘为主,今年再次重启线下招聘,能够让企业和求职者在现场体会到“促就业”和“促增长”,也能及时直接地享受到政策与服务。人社部预计,今年“春风行动”期间,全国将提供就业岗位3000万个。目前,各省都已经公布了招聘场次、政策宣讲、项目推介等计划安排,开展了各具特色的创新举措和暖心举措。比如,江苏、河南、广东、云南、陕西、甘肃等劳务输出大省、劳务输入大省提前开展劳务对接,为节后劳务输出预作准备。北京、上海、浙江、福建等用工大省也出台专门政策,为重点企业招用工发放资金补贴,拿出真金白银支持企业连续生产、保供稳价。

人力资源市场负责人均表示,企业用工和劳动者求职预计元宵节后将迎来高潮。比如近期在江苏扬州举办的首场春风行动招聘会就有5238个岗位虚席以待。涉及电子制造、机械制造、食品加工和制造、商贸服务业等行业,多个岗位出现需求300人至500人的情况。

扬州比亚迪半导体股份有限公司人事专员 袁心怡:我们今年招聘计划,在三月份之前有500人的计划,可能到了六月份七月份的话,还要再招2000多个人。

求职者:因为疫情已经很久没有参加这样大型的线下招聘会了,我看了一下,各行各业,还有来应聘的人也挺多的。

山东省淄博市各区县,也陆续组织开展“春风行动”,现场招聘会送岗位、促增收,一系列举措支持鼓励各类人才就业。

求职者:现场有很多企业,过去是企业挑选我们,现在是由我们来挑选企业。我最终选择了自己一家中意的企业,现场签订了就业意向。

企业招聘者 吕允城:这次我们提供了100多个就业岗位,包括市场营销、电子商务、行政、财务、法务等各个岗位。仅仅不到1个多小时,前来就业的就有600多人次,非常火爆。

人社部数据显示,截至1月31日,全国已累计举办各类招聘活动约16000场,发布岗位近1000万个。

关注厦门节后用工市场

了解完全国的情况,咱们厦门目前的用工情况又如何呢?我们的记者也实地进行了走访,继续来看。

人力资源市场人气渐热 服务业需求大

上午九点多,位于湖滨北路的人力资源市场已经有不少求职者。现场的滚动大屏上,显示着普工、店员、焊工等不同岗位的招聘信息,涵盖电子商务、装备制造、酒店服务等行业。前来了解招聘信息的,大多是刚从老家返厦的外来务工人员,节后用工需求大,对他们来说,正是找工作的好时机。

求职者:我从2015年到2022年,大部分时间都是做酒店保安,我最好还能再找一个酒店行业(的工作),也是稳定在厦门发展。

厦门市政文体景观管理有限公司的刘女士一大早就来招人,这次他们公司的4个岗位都需要招聘员工。为了留住人才,公司还提供了餐补、住宿等待遇。

厦门市政文体景观管理有限公司 刘训玲:最为需求的(是)保洁,保洁和店员,我们需求也大,招聘也快,流动也大,这几天人才市场人会多一点,返厦潮可能人会慢慢多起来。

家政服务需求增多 企业多管齐下“招兵买马”

家政领域也是市场需求较大的一块,记者走访一些公司发现,这段时间以来,各类家政服务的需求上升明显。为满足市场需求,不少家政企业也推出了补贴活动“招兵买马”。

厦门市孔雀河家政服务有限公司董事长 张旭:(老人)护工的需求量,有增长50%左右,数量还是比较多的。

厦门小羽佳家政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 邵培林:会有我们的一些保姆阿姨,到店领红包的活动,只要到店,都可以随机领取这个红包一份。同时如果有推荐,比如说她的姐妹或者老乡,到我们这个平台来报名或者登记,那我们也会有送礼品。

多部门打组合拳 保障用工需求

为了鼓励员工节后来厦返厦就业,市人社局联合市总工会出台一系列奖补措施,同时还对用工企业集中、区域集中、时间集中的来厦务工人员,开展“点对点、一站式”返岗复工服务,保障来厦务工人员安全有序返岗。

市人力资源市场工作人员 王东彬:有到厦门北站去分发传单,第一时间为外来务工人员进行职业介绍 职业指导,周末也有开放市场,方便务工人员过来找工作。

此外,“2023春季百城千校万人——厦门企业面向毕业生云端大招聘”已启动报名,后续还将组织企业进高校、直播带岗引才等活动。同时,“2023年春风行动暨就业援助月招聘会”将一直持续到3月底。

新闻观察:节后用工市场升温

问题:节后用工市场正在迎来热潮,今年疫情防控政策调整后会迎来一波就业的高峰,这是可以预期的。那么,在这波高峰到来之后,该做哪些相应的准备呢?

从整体上看,各行各业都在恢复用工需求。从具体行业分析,比较突出的是服务业用工需求增速最为明显。当然,这与整个疫情防控形势变化有直接关系,这说明了基层经济活动正有效恢复并持续活跃。这也看得出疫情这三年来对经济活动的影响之大,今年会出现这样火热的场面表明经济活动恢复到疫前的状态大有希望。大家也都热切期盼着这股烟火气能迅速传播到各条产业链,成为今年经济增长的助推力。从现在的形势上看,势头非常好,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已经大幅上调了今年中国经济增长的幅度,这也正是表明对节后整体拼经济的力度以及经济恢复的信心。

另外一点,就是消纳的大部分就业人口分布在制造业和服务业。这里面灵活用工的岗位比较多,这就迫切要求在促成就业之后加强灵活就业人群的各种社会保障,逐步去除他们就业的后顾之忧,减轻许多基层家庭这些年受疫情影响带来的生活压力。我想,后续相关部门要出政策,各级企业要想对策,解决好这部分庞大就业人群的保障问题,是我们经济可持续发展的一个重点,值得去投入。

还有当然是就业人口本身的就业素质提升的问题。疫情三年,我相信有很多人能静下心来学习提升自己。现在再出发就更多了适应新环境的信心。我们都知道现在移动互联、人工智能和大数据时代带来的变化有多快,就业人群,尤其是年轻人一定要适应这个形势,善于学习提升自己,至少让薪资增长水平与你的工作能力水平相匹配。从大势上看,未来多数产业升级必然产生大量的先进制造业和先进服务业的就业岗位,能不能在那个时候占据一席之地,是每个打工人都要认真面对的现实问题。

相关推荐

看厦门 APP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