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看厦门APP

  • 厦门广电公众号

  • 厦门广电抖音

  • 厦门广电微博

  • 厦门广电央视频

新闻观察:文化强市,我们如何更进一步?
2023/02/01 来源: 厦视直播室
分享:

【《厦门市促进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发布】

今天,《厦门市促进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正式发布,涵盖四方面九项措施,一揽子真金白银的政策礼包,将有力激发相关市场主体的动力活力,推动我市文化产业实现“开门稳”“开门红”。措施从今年1月1日起施行。

《厦门市促进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包含大力培育文化产业市场主体、积极推动文化产业集聚发展、加大扶持数字文化产业发展、持续完善文化金融支持方式四方面共九项措施,吸引优质文化企业来厦投资发展,支持我市文化企业做大做强。

其中,在大力培育文化产业市场主体方面,《措施》支持文化企业做大做强,对营业收入首次突破5000万元、1亿元、5亿元、10亿元的文化企业,分别给予20万元至200万元不等的奖励。同时,支持文化企业争先创优,对获得中宣部认定的提名企业,最高给予300万元奖励。

值得关注的是,政策还加大对数字文化产业发展的扶持力度,鼓励文化企业运用新型数字科技体验技术,大力发展数字化文化新体验场景,每个项目最高补助500万元。

厦门梦加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公共事务部总监 谭玉坤:若干措施适应产业发展的特点,增加了对数字文化产业发展的支持,对文化发展平台,文化产业平台以及文化产业园区的支持。这样大的资金力度,以及多维度的政策支持下,厦门的本土文化企业都会迎来一次新的发展契机。

与此同时,《措施》还积极推动文化产业集聚发展,对入选国家级、省级、市级重点文化产业园区,且通过相应考核的,一次性给予200万元至30万元不等的经营补助。

作为首批厦门市文化产业重点园区,嘉禾良库文创园前身是厦门的第一粮库,改造后成为文化产业的全新承载空间,丰富的业态受到年轻消费群体的青睐。园区相关负责人表示,这次政策补助犹如一场“及时雨”,将大力提振文化产业园区的发展信心。接下来,园区将充分利用政策,引进更多优质文化企业资源。

嘉禾良库文创园总经理助理 郑艳:这个补助对我们来说是一个很及时的鼓励,(今年)我们希望能够继续打造3A级景区,所以在园区景观跟硬件配套设施方面,我们也会加强改进。

【《厦门市促进影视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发布】

今天,《厦门市促进影视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也同时发布,涵盖积极扶持影视精品创作发行、支持举办影视节展活动等十条举措,将进一步推动我市建设新时代中国影视中心。这些措施从今年1月1日起施行,有效期5年。

与以往发布的影视产业扶持政策相比,此次发布的《若干措施》更注重扶大扶强,有利于激发重点影视项目对产业生态的带动作用。《若干措施》包含培育壮大影视产业市场主体、积极扶持影视精品创作发行、支持举办影视节展活动、积极吸引影视剧组来厦拍摄、加大培育影视人才发展五个方面十条举措,其中,对数字化影视产业在硬件和软件上的多方位支持是此次政策的新亮点,从支持力度上看,政策含金量明显提升,对影视企业投资建设数字影棚、购买数字影视设备投入超过1000万元的,按投入成本的10%,最高给予1000万元补贴。此外,《若干措施》还对在本市新设立、年营业收入200万元以上的影视企业,按营业收入的1.5%给予奖励,每家每年最高500万元。对已入统,年营业收入增量达200万元以上的影视企业,按营业收入增量的1%给予奖励,每家企业每年最高不超过300万元。

蒋文卿是集美一家影业公司的负责人,2021年4月,他们把公司落户到了厦门影视拍摄基地,重点打造影视后期制作以及数字影视板块。入驻时,公司享受到了场地租金补助等扶持,而这次新发布的措施,将有望让他们获得更多资金,投入影视制作。

厦门哲象影业有限公司总裁 蒋文卿:我们营收这块(每年)超过200万元,也会有一些补贴,针对影视相关的人才也有相关的津贴补助,也会吸引影视相关的从业人员聚集厦门,有利于我们去做更多的精品爆款,也让厦门企业真的能扎根在厦门。

《若干措施》还注重支持厦门题材精品项目创作,对入选中宣部、国家“五个一工程”奖、金鸡奖等本市影视企业第一出品的影视作品,最高奖励500万元。同时对在厦举办影视节展活动、在厦拍摄的影视剧组、来厦发展的影视人才均有不同标准资金补助。

厦门影视拍摄基地企业招商服务总监 魏善桢:更有针对性了,像获得金鸡奖、华表奖获奖企业,都能获得到几百万的奖励,也更能吸引一些龙头企业落地厦门,更能把一些好的影视好的作品放在厦门,让企业做大做强,让企业为厦门的影视产业发展添砖加瓦。

【新闻观察:文化强市,我们如何更进一步?】

今天,厦门发布了促进文化产业、影视产业高质量发展的一系列意见,说到底就是一个词文化强市,文化强市我们如何更进一步?

一座城市的高度,不仅来自繁华的高楼、街区,还取决于文化的高度。新春伊始,厦门就掏出了文化大礼包,这里面是文化强市真金白银的诚意。总的来说就是给文化产业加一脚油门,鼓励文化影视企业做大做强,集聚发展,培育生态,拿出精品。政策含金量也有明显提升,最高奖励金额达到千万。我们常说,城市的发展不能仅用经济来衡量,还要看它的文化传承与艺术品位。如何进一步挖掘厦门的文化底蕴,也值得我们每一位从业者思考。就拿今年春节来说,春晚南音火出圈了,很多观众被《百鸟归巢》震撼到了,背后其实就是我们厦门闽南文化的魅力。今年春节档电影七部热映影片里面五部有厦门企业的身影,包括《满江红》《流浪地球2》都有一定程度的“厦门出品”,这也彰显了厦门影视产业发展的勃勃生机。文化厦门,文艺厦门还有很多文章可以做。有学者提出来,未来城市之间的竞争不是技术竞争了,而是文化竞争。谁能占据文化发展的制高点,谁就能掌握竞争的主动权。厦门的文化强市,更应该打造厦门的强势文化,着眼城市未来发展。你比如说,近年来,一带一路持续推进,两岸融合不断深化,这是厦门未来发展的优势,也给厦门提供了海量的新题材、新主题和新思想。打造文化中心、艺术之城、音乐之岛,打造新时代的中国影视中心,厦门的文艺工作者既要关注世界里的厦门,也要观察厦门里的世界,不断提高城市的文化创新力、竞争力和国际影响力。

相关推荐

看厦门 APP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