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看厦门APP

  • 厦门广电公众号

  • 厦门广电抖音

  • 厦门广电微博

  • 厦门广电央视频

2022年厦门“绿色商场”名单出炉
2023/02/03 来源: 厦门市商务局
分享:

包装袋由可降解材质制造

商场内空调温度处于舒适且节能区间

回收电子产品可获消费积分

……

细心的你一定发现

厦门的商场正在被一股“绿色风潮”席卷




为推进我市商贸流通绿色转型,市商务局组织开展2022年绿色商场创建工作,广大企业积极参与评选,各方进行了严格考评审核,经过评审组的评估汇总后,2022年绿色商场创建单位名单近期出炉。


2022年厦门市“绿色商场”名单共有天虹五缘湾、天虹汇腾、宝龙一城、万象城等11家企业入选。截至目前,厦门市共有包括集美万达、湖里万达、集美银泰百货、天虹君尚、天虹海沧、禹洲世贸在内的17家企业入选“绿色商场”。


图片


什么是“绿色商场”?

评选“绿色商场”有哪些标准?

评上“绿色商场”将获得哪些奖励?


图片

什么是“绿色商场”


“绿色商场”秉承环保、健康、安全的经营理念,通过整合供应链上下游资源,提供绿色服务,引导绿色消费,实施节能减排、资源循环利用和环境保护等措施的商贸流通企业或场所。


2020年,商务部会同国家发改委印发了《绿色商场创建实施工作方案(2020-2022年度)》,在全国范围开展绿色商场创建行动,以此广泛宣传简约适度的生活理念,积极倡导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营造全社会崇尚、践行绿色新发展理念的良好氛围。


绿色商场示范创建是绿色流通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2020年初市商务局组建专门工作推进小组,印发了《厦门市绿色商场创建工作实施方案(2020年—2022年度)》等文件,全方位、多角度为我市“绿色商场”创建三年行动指明了方向,明确提出“绿色商场”创建主体及六大创建内容,涉及推行应用节能设施设备、完善绿色供应链体系、倡导绿色消费理念等方面。


同时,市商务局将“绿色商场”纳入商贸流通资金扶持,2020年以来获得“绿色商场”称号的企业,根据建筑面积最高可以获得40万元奖励。


多年来,厦门市商务局持续推动

“绿色商场”创建工作

助力厦门商贸流通行业

向更节能、更绿色、更环保方向发展



🌲模式更“绿”


厦门通过“绿色商场”创建宣传引导,各大商场根据自身实际,通过绿色改造,开展门店节能改造,采用节能空调、变频扶梯等设施设备;通过数字化改造,运用无纸化收银、电子发票小票、营销场景在线化、会员卡券数字化等技术节能方式,使每位顾客在获得更便捷体验的同时,也成为节能减耗的贡献者。


同时,大力推动一次性塑料制品使用、回收工作的数据报送,积极引导商场、超市等场所推广使用环保布袋、纸袋等非塑制品和可降解塑料袋,为消费者创造绿色环保的购物环境。


🌲消费更“绿”


“绿色商场”通过构建绿色供应链,将绿色发展融入供应链、服务链、消费链等全链条,强化供应链管理,提高环境保护和食品安全要求,加强源头管控,保障消费者放心消费、绿色消费。


同时,“绿色商场”创建活动带动流通企业绿色发展。“绿色商场”创建单位与有资质的回收企业签订协议,对各类废弃物进行分类回收,并通过开展电子产品以旧换新、回收消费积分奖励、设立自动回收装置等措施提升群众参与度。


🌲理念更“绿”


“绿色商场”创建单位采取多种形式宣传活动,倡导绿色消费理念:天虹商场通过举办熄灯一小时、绿色骑行、儿童旧物交换等丰富多彩的绿色消费活动带动绿色消费氛围;银泰百货和蚂蚁森林合作,在我市推出了“空瓶记”化妆品空瓶回收活动,定期将回收的空瓶交由第三方环保再生机构。

(记者:徐佳妮)

相关推荐

看厦门 APP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