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看厦门APP

  • 厦门广电公众号

  • 厦门广电抖音

  • 厦门广电微博

  • 厦门广电央视频

厦门服务外包产业发展势头强劲:新一代信息技术外包业务加速发展
2024/04/17 来源: 厦视新闻
分享:

作为全国服务外包示范城市,厦门服务外包产业蓬勃发展,呈现数字化、智能化、高端化、融合化发展趋势。今年前两个月,我市企业承接服务外包执行额51.2亿元,同比增长46.3%,高于全国增速40.4个百分点。

新经济形势下,我市新一代信息技术外包业务加速发展。随着全球贸易逐步回升,各大金融机构助力企业“走出去”的服务推陈出新。如何让数据多“跑路”,企业少“跑腿”,背后需要有一套强大的数字化运营系统。

厦门至恒融兴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技术事业部副总经理 郑建利:我们这个系统主要是给外汇业务用的,是给银行的,(企业)信用证要开的时候,它可以很急速地开证,有些企业可能在澳洲要汇款,能两三个小时直接就可以收到短信,如果这笔汇款可能还需要政策审查或者需要补充资料,自动发送到比如企业自己有手机银行,可以在上面点两下选择一下,自动会把账给录进去。

一方面降低银行运营成本,一方面便于企业办理业务,这套国际结算系统每年能为至恒融兴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赢得上亿元的业绩。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企业主要业务就是为全国近200家银行、证券和基金公司等金融机构/研发软件产品、提供解决方案和专业服务,帮助客户提高产品创新力。当前,金融服务外包领域日趋专业化,从业务需求、产品设计到服务体系逐渐形成完整的产业链条,这也对公司发展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这几年,公司每年投入几千万元用于产品研发和人才培养,目前已拥有125个软件产品著作权。

厦门至恒融兴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阮赐杰:包括我们的人才培养,包括我们提供的交付服务能力建设,往更精细的方面,去设计提供服务,每年(业绩)差不多百分之二三十的增长,(今年业绩)可能大几个亿,国际业务,还有一些大数据,还有一些测试领域,(未来)我们会在更多的细分领域里面做渗透,提供更专业更精深的服务。

【新经济催生新增长点 离岸服务外包业务涨势迅猛】

当前,厦门服务外包产业呈现出数字化、智能化、高端化、融合化发展新趋势,也催生出一批产业新增长点。比如跨境电商业务的快速发展,有力带动了我市离岸广告互联网营销推广服务的大幅增长。

厦门服务贸易与外包研究中心秘书长 谢彦麒:像拼多多的境外平台,我们(企业)就承接它的广告服务,进而继续在国外的一些平台,比如说像Facebook(脸书) 像谷歌这样的平台去触达国外的这些用户。

从今年1—2月的统计数据来看,离岸服务外包业务依然是拉动我市服务外包增长的“主力军”。我市企业承接离岸信息技术外包和业务流程外包执行额分别为1.1亿美元、3.3亿美元,同比增长79.4%和45.6%。

【专家建议:鼓励推动服务外包新兴领域发展】

数据增长的背后,是优势产业的加速聚集。专家表示,目前我市已形成供应链管理服务、软件研发服务、航空维修服务、互联网营销推广服务、文化创意及数字内容服务等服务外包支柱行业,互联网+、制造业服务外包加快发展,众包、云外包、平台分包等新业态、新模式不断涌现。

厦门服务贸易与外包研究中心秘书长 谢彦麒:我们将继续落实厦门市深化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融合发展(工作)方案,加快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服务外包,以疫苗检测为重点拓展生物医药领域专业的外包,第三是推动我市传统的动漫游戏服务外包,进一步能够使内循环与外循环互相促进,取得更好的发展。

相关推荐

看厦门 APP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