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看厦门APP

  • 厦门广电公众号

  • 厦门广电抖音

  • 厦门广电微博

  • 厦门广电央视频

新闻观察:专项整治 系统性打通招生公平堵点
2024/04/16 来源: 厦视直播室
分享:

教育部将开展专项行动整治入学招生

好消息传来,最近,教育部下发通知,将开展“2024年义务教育阳光招生专项行动”,坚决整治“暗箱操作”、“掐尖招生”等现象,具体都有什么内容?来看报道。

此次专项行动,将优化招生入学政策措施、严格规范招生行为、强化招生信息公开、优化招生入学流程、保障特殊群体入学等五项工作作为有待攻克的重点任务。其中,将重点治理七类长期隐蔽存在的违规招生操作,包括以不当依据招生、违规收费、违规招揽生源、通过测试面试招生、公民混招、分班掐尖、民办学校违规招生、乱收费等。

主动公开招生政策及划片范围等重要信息

要保障义务教育招生入学的公平公正,除了要治理违规招生的操作,保障招生过程的公开透明同样重要。此次专项行动要求各地增加招生入学各个环节工作的透明度,接受社会监督,主动公开招生政策、划片范围、报名条件、招生程序等群众关心的重要信息,建立响应机制,回应社会和家长关心关注的问题,建立并公布专门的招生入学热线,畅通政策咨询、举报申诉等渠道。

教育部基础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李希贵:出现这些乱象和信息不够公开透明有关,和片区划分模糊有关。而且信息公开相对比较滞后,好多时候开始招生了,有些地区可能还没有公开 老百姓都不知道今年到底是什么情况,明年还会发生什么变化。

保障留守儿童等特殊群体利益

特殊群体的教育问题是义务教育公平的一个重要方面。专项行动专设了内容板块,强调保障义务教育阶段辍学儿童、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留守儿童、残疾儿童等各特殊群体入学的切身利益,确保应入尽入、应保尽保。

上海交通大学中国发展研究院执行院长 陆铭:需要我们加强,比如说民政、公安、教育几个部门的配合,把这些学生的资料摸清楚,要建立一个台账,这样保证他们不会在我们的整个关爱系统和教育系统里面被忽略和忽视。

直击要害查堵漏洞 坚决整治“违规招生”

专项行动还对过去招生政策进行了一次全面梳理和深化,教育部要求各地全面优化入学政策措施和招生入学流程,全面排查本地区已有义务教育招生入学政策措施内容,坚决纠正或废止不符合国家政策精神和要求的相关规定和做法。

中国人民大学教育学院教授 李立国:招生政策实施这么多年,工作中肯定有一些堵点,有些漏点,专项行动的重点是政府的执行和落实工作,根本目的是要健全招生公平的长效机制。

为了保障专项行动的落地执行,今年教育部还将成立专项工作组开展调查督导,并在全国范围展开跨省交叉互检工作。专项行动也将强化督导问责,加强对招生期间问题频发、舆情较多地区和学校的指导,对违规招生行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严肃追究有关责任人的责任。

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基础教育研究所副研究员 牛楠森:招生工作开展之后,从省、市教育行政部门这块要进行全过程的检查行为,而且要建立工作台账,相关的比对系统、信息的融通系统,尽量做到招生全过程的信息留痕,通过技术赋能,遏制违规招生的情况出现。

专项行动能否缓解“入学焦虑”?

可以看出,教育部这次出手,就是要打破这些不公平的招生规则,让每个孩子都有公平接受教育的机会。不过,也有家长发出了疑问,整治“掐尖招生”,是不是就意味着尖子生没了机会呢?专项行动究竟能不能缓解家长的“入学焦虑”呢?我们接着来看。

专项行动一经公布,相关词条便迅速登上热搜,也引起了不少家长的讨论。

学生家长 杜女士:从国家的角度去整体治理一下,就是一些不正常的现象变得合理化,走向一个正轨,我觉得这样是好的。

学生家长 吴女士:我觉得首先他要找到这个产生这种“掐尖儿”,找到这个原因,把这个源头找到,然后你可能就能够更好地去解决这个问题。

专家:根本原因是教育功利化

专家表示,造成招生领域存在的“掐尖招生”等现象的根本原因是教育功利化的观念问题。“掐尖招生”恶化了教育生态,形成了教育内卷。在这个过程中,也暗藏大量的不正之风和暗箱操作。如果招生乱象得不到有效遏制,违反了义务教育的公益属性,也从根本上影响了孩子的全面发展和长远发展。

中国人民大学教育学院教授 李立国:好的学校并不是依靠“掐尖”、依靠优秀学生来“躺赢”,而是深化自身的教育教学改革,形成具有自身特点的教育模式,把每个孩子培养成才。对于特别优秀、拔尖的学生,教育部门有专门的政策去识别、选拔和培养,不会浪费孩子的才能。

专家:需要扩大优质教育覆盖面

此外,专家还表示,教育公平包括三个方面,即起点公平、过程公平和结果公平。家长在焦虑考试公平的同时,更加焦虑培养过程是否公平。要想缓解家长的焦虑,解决招生中的问题,根本上还是需要扩大优质教育覆盖面,使阳光招生和扩大优质教育资源同向并行。

新闻观察:专项整治 系统性打通招生公平堵点

关于规范义务教育招生入学管理,这是每年临近招生季时,教育管理部门都会强调的事情,那么,今年针对这项工作,教育部首次要开展整治专项行动,对于这样的变化,你有怎样的观察?

专项整治 系统性打通招生公平堵点

招生公平是教育公平的重要基础,这是社会整体的共识,那么在义务教育阶段,核心要义就是免试就近、公民同招。客观地说,对于招生公平,政府及其教育部门一直在推进,但是,问题还没有得到彻底的根治,这其中或许与个别学校、个别区域自我利益保护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那么,在这样的阶段,只是依靠地方的自查自纠似乎难以见效。另外一方面,我想就是经过多年的发展,如今,我们义务教育的整体水平有了长足的进步,教育资源的均衡化不断深入,这也为招生公平提供了必要的硬件支撑。那么,这次教育部以整治专项行动的方式来推进,就是要在全国范围内,清除那些还顽固存在的招生不公平问题,系统性地打通阻碍招生公平的堵点。那么,接下来,就是期待教育部能够言必信、行必果,通过整治真正达到大众和社会的期望。

重塑生态 持续推进义务教育全面公平

再一个,从整个义务教育的生态来说,招生公平是整体公平的起点,之后还有教育公平、考试公平,那么,招生公平的实现,将为继续推动教育过程、考试选拔的公平奠定坚实的基础,未来,在过程公平、结果公平方面,我想还可以持续改进和优化,目的就是让义务教育的整体生态更加健康和科学。

相关推荐

看厦门 APP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