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看厦门APP

  • 厦门广电公众号

  • 厦门广电抖音

  • 厦门广电微博

  • 厦门广电央视频

新闻观察:探索美好生活与情感寄托“最优解”
2024/04/14 来源: 厦视直播室
分享:

随着城市的建设发展,如今大家追求的是从“住有所居”到“住有优居”,这些年,很多城市已经经历了好几轮的老旧小区改造。不同于老旧小区改造,针对危旧房,浙江省探索出了一条新路子,那就是“自主更新”。近日,浙江省发布全国首个推进城镇老旧小区自主更新的指导意见。针对城镇“老破小”改造难题,探索把决定权交给小区居民。所谓“自主更新”,是指由居民自筹经费进行危旧楼房拆除重建工作,有别于常见的政府部门或开发商主导的拆迁改建。“自主更新”可以由组织实施主体根据当地政策和条件,自主组织编制更新方案,包括建设方案、资金筹措、产权处置、项目设计等内容,并由业主共同作出实施决定。

【城镇“老破小”如何升级?浙江出台全国首个老旧小区自主更新政策】

那么,这种新模式会给老旧小区带来哪些变化?

此次浙江省出台的《关于稳步推进城镇老旧小区自主更新试点工作的指导意见(试行)》,主要对“城镇老旧小区自主更新过程中如何组织实施”作出了明确规定,包括项目申请、更新方案、审查审批、施工验收等多个方面,建设资金由业主按照原建筑面积比例承担。

以浙工新村为例,它是浙江首个采取自主更新模式进行重建的危旧小区。13幢多层住宅建于2000年以前,其中4幢更在多年前就已鉴定为C级危房。因为全体居民的重建意愿强烈,浙工新村在2023年4月启动自主更新。费用方面,业主出资比例超过80%,主要分为重置改造费每平方米1350元,扩面价格为每平方米34520元,其余资金由政府部门的专项资金解决。目前,浙工新村已完成地基,预计2025年竣工,将新建7幢11层的小高层,全部安装电梯,实行人车分流,还配建地下车库。

浙工新村居民 喻伟林 我也想扩,这么好的地段,(扩面价)3万元多还可以,承受得起。

浙工新村居民 应蓉忠(现在)公摊面积大,政府(套内)面积抵给你,这样大家吃定心丸了,不少我面积了,否则你再好的房子我面积缩水了,那不跳起来了。

杭州市拱墅区朝晖街道大木桥社区党委书记 戴丽美:整个楼的间距,包括布局都有所改变,包括整个项目的公共配套设施、绿化都有新的增加,整个小区的环境面貌今后都有一个质的提升。

据统计,截至去年年底,浙江省城镇化水平已达74.2%。城市建设已经从原来的增量时代逐步要过度到存量时代。此次《指导意见》将于今年5月1日正式试行,其中明确,住宅小区可成立业主自主更新委员会或授权业主委员会作为自主更新实施主体,在广泛征求业主意见基础上自愿提交更新申请。

浙江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副厅长 姚昭晖:这事情要不要做这个事情,可以按照《民法典》去决策,但是具体(实施)涉及到,(代建)委托协议的事情,这个协议实际上都要同意才能进行下去,在实际中还得100%同意才行,但是做任何事情,总是有个起步,起步开始过程中,再不断去做工作。

就像刚才新闻中提到的,很多老旧小区不仅存在光照不足、停车位不足等硬伤,对于一些建成年份较早的住宅,居民担心更多的是“房子会不会倒”,而当前改造模式已经无法解决这类危旧住宅的难题。对于这类小区,拆除重建可能是一个最好的办法。而这样的小区,在全国也不在少数。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在《原拆原建模式研究》报告指出,目前全国各类存量房屋中,1990年及以前建造的房屋大约占2%,规模约18亿平方米;而2000年及以前建造的房屋大约占9%,其规模约66亿平方米。

【城镇“老破小”如何升级?杭州已有老旧小区提交“原拆原建”申请】

据浙江省住建厅介绍,下一步,浙江将推动试点扩面,加快形成一批多种类型的自主更新模式案例,为全国城镇老旧小区探索提供浙江经验。据了解,浙江这个新政出台后,这两天杭州一些老旧小区的居民已经闻风而动,连夜发动居民申请“原拆原建”。

杭州翠苑二区北区4到7幢始建于上世纪90年代,距今已有30多年的历史,在小区出入口这两天多了一张“翠苑北二区原拆原建倡议书”,希望大家团结一心,把“老破小”转变为新小区。

杭州市西湖区翠苑二区6幢1单元居民 武丽娟:政策出来之后,大家很高兴,觉得有希望了,因为这个小区墙体开裂,阳台漏雨这是普遍现象了,完了然后单元门下沉,下水道外溢,就是老楼所有的毛病,它都已经暴露出来了。

杭州市西湖区翠苑二区7幢2单元居民 陶先生:按照我们现在自身条件,你说在杭州买套更大的房子,就是可能性比较小了,但如果进行扩面,多增加个几十万,能改善(居住条件)了,我觉得是特别有盼头。

记者了解到,4幢到7幢210户人家,目前已经有3分之2的居民投了赞成票,目前翠苑街道已经收到了翠苑二区北区(4-7幢)老旧小区自主更新的申请。

杭州市西湖区翠苑街道工作人员:目前像九莲(新村)、像刚才提到的(翠苑)北二区都有提交申请,但操作层面,现在确实还没有具体细则出来,那我们也要根据具体实施细则出来之后,看看下步怎么做。

【新闻观察:探索美好生活与情感寄托“最优解”】

针对城镇“老破小”改造难题,浙江探索把决定权交给小区居民。对此 ,你怎么看?

“自己掏腰包,自己当甲方”,“自主更新”重点在“自主”,目的就是为了一个字“新”。首先,先说“自主”,居民们自筹经费来拆除重建,包括建设方案的设计、资金的筹措都由全体业主来共同决定,可以让大家的诉求得到尽可能的满足。相比于自掏腰包的费用,原拆原建、旧房变新房所带来的人居品质的提升以及现实收益,对于这些业主而言,显然更有吸引力,兼顾了居民对美好生活的追求,还满足了大家的“念旧情怀”,对长时间生活的这一方土地有着保留着精神的寄托。

从一个小区到一座城市,目前全国不少城市都面临的一个问题:老旧小区存量较大。如果纯靠商业开发拆迁以及老旧小区改造的方式,来解决所有老旧小区现存的危旧等问题,显然是不现实,所要耗费的时间成本和资金成本,都可能远远超出了社会的承受能力。既要解决民生问题,又要考虑社会承受度,“老旧小区”自主更新的显然是一次有益探索,既有利于消除城市老旧建筑的安全隐患,提高群众宜居水平和幸福感,又能减轻政府财政负担,有望拉动建筑业等行业新一轮的投资和消费。

这样的探索值得鼓励,如何更好地执行或推广,你还有哪些观察?

正如已有的案例所示,业主自掏腰包重建小区,这在中国城镇化史上还是从未有过的现象,基本上没有先例可循,不仅业主缺乏经验,相关制度规范也处于空白状态。就拿很多老旧小区加装电梯来看,首先,要业主们尽可能达成共识,之后还有繁多的程序需要一道道“攻克”,很容易长时间陷入困境。

就此看,浙江出台专门的老旧小区自主更新试点指导意见,可谓是对相关需求痛点的及时回应。比如:完善了重建过程中的各种程序问题以及各项支持、优惠政策。像是此次浙江的指导意见就明确,住宅小区可成立业主自主更新委员会或授权业主委员会,在广泛征求业主意见基础上自愿提交更新申请。自主更新实施主体可委托具有相应资质的单位编制更新方案,包括组织方案、资金筹措、产权处置、项目设计等,并由业主共同做出实施决定。因开展住宅小区自主更新,业主及其配偶可以申请使用其名下的住房公积金;城镇老旧小区改造自主更新项目可免收(征)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不动产登记费等。这些新举措,也都有利于让这样的“自主更新”更加顺畅。业主自主更新的模式未来到底能够发展到什么程度,现在来看还有待观察。但是既然相关需求出现了,政策及时补位创造条件、提供便利,很有必要。

相关推荐

看厦门 APP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