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看厦门APP

  • 厦门广电公众号

  • 厦门广电抖音

  • 厦门广电微博

  • 厦门广电央视频

台湾地区6席公职补选结果出炉 蓝营赢得5席
2024/04/14 来源: 两岸新新闻
分享:

台湾地区昨天举行6场县市级别公职人员补选,包括4个乡镇市长、2个县市议员,这场选举也被视为是2024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的延长赛。最终,国民党在6个补选席次中赢得5席。

昨天进行的6场公职人员补选分别为苗栗县苗栗市市长、云林县虎尾镇镇长与麦寮乡乡长、台东县大武乡乡长、宜兰县第4选区县议员,以及台中市第15选区市议员的补选。云林县虎尾镇长最终由蓝白力挺的林嘉弘以10657票当选。

云林县虎尾镇长当选人 林嘉弘:感谢各位,对嘉弘的支持和鼓励。

另一个受到关注的则是云林县麦寮乡乡长选举,以无党籍名义出战的民进党许忠富胜出,而民众党力挺的林宜丰只拿下两千多票,不增反减,比他过去以无党籍名义参选的票数还要少。

台湾民众党主席 柯文哲:在这一场选举之后,我们还是会做很详细的检讨报告,然后再做修正再改进,所以就是这样的,凡事要用比较正面的态度来看待。

而绿营最为关心的苗栗市市长选举,最终还是由蓝营余文忠保住苗栗市蓝天。

苗栗县苗栗市市长当选人 余文忠:报告县长,我把苗栗市留在国民党,62%的得票率这边。

此外,台东县大武乡乡长、台中市议员以及宜兰县议员补选也都由国民党支持的人选胜出。6个补选席次蓝营共赢得5席,比选前还要多一席。国民党方面表示,将持续经营深耕,回报所有乡亲的支持。

国民党组发会主委 许宇甄:这样的一个选举结果,也是给赖清德在就职前再一次的提醒,人民对于民进党的不满,这样的不满仍在持续当中,而这次的选举结果也展现了人民的意志,也提醒民进党面对新的民意,应该要更加谦卑。

【钮则勋:国民党5席胜选 凸显岛内“讨厌民进党”氛围依旧】

从选举结果来看,民进党只赢得了麦寮乡乡长一职,剩下五席都是国民党胜选。这说明了什么,向各党派发出了怎样的信号?我们来听听台湾时事评论员钮则勋的分析。

台湾时事评论员 钮则勋:基本上来讲的话6席的关键补选,国民党拿到5席,它某种程度还是可以凸显出,台湾社会还是弥漫着讨厌民进党的一个氛围,不希望民进党整碗捧去,这一次民众党跟柯文哲,虽然尽全力希望能够把麦寮乡乡长给拿下来,但最后还是铩羽而归,这个部分来讲的话,凸显出了民众党跟柯文哲几个非常大的风险。第一个风险来讲的话,就是柯文哲的形象魅力已经明显下滑,那第二个对于民众党的一个风险来讲的话,(在台立法机构内)要去跟国民党在谈判的过程中间,在博弈的过程中间,去增加自己本身博弈跟谈判的一个筹码,去膨胀自己本身的一个谈判权利,去进行一个以小博大这样的一个操作,可能都会有相当程度的一个局限性。每个政党,他们也把这一次大选之后的补选,当做2026地方选举的一个试水温的战役,那所以从这两个逻辑来看的话,各个政党都希望在这次补选的过程中间,有相当程度的一个斩获,这个对于政党的声势,或者是对于政党的政治能量的持续拉升,都会有相当程度的显著效果。

相关推荐

看厦门 APP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