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看厦门APP

  • 厦门广电公众号

  • 厦门广电抖音

  • 厦门广电微博

  • 厦门广电央视频

台积电董事候选人出现美商务部要员惹争议
2024/04/14 来源: 两岸新新闻
分享:

据台湾媒体报道,台积电今年6月将全面改选董事,公司董事会日前通过董事提名候选人名单。其中,美国商务部官员乌苏拉?伯恩斯入列独立董事候选人名单,引发舆论争议。

据报道,台积电将在6月4日举行股东会,全面改选董事,现任董事长刘德音将如期卸任,而新增的3位独立董事候选人名单,竟然包含美国商务部“供应链竞争力咨询委员会”副主席乌苏拉?伯恩斯。台媒报道称,这是台积电首次出现这样的提名。

台湾财经专家 黄世聪:伯恩斯是美国商务部的背景,所以目的是在于说,未来台积电在全球布局时候,她必须要跟美国更能“沟通”。

舆论关注所谓“跟美国更能沟通”是怎样的“沟通”?据报道,美国商务部此前发布公告,计划向台积电提供最高66亿美元的资金补贴,及50亿美元的低息政府贷款,用于其在亚利桑那州凤凰城建设先进半导体工厂。而台积电则同意将其在美投资从先前宣布的400亿美元扩大至650亿美元,并在亚利桑那州建设第三座芯片厂。对此,台湾投资人朱成志在社交媒体发文讽刺称,“台积电为了66亿美元,投资650亿美元,还把自己的压箱宝都拿出去了。”台湾经济研究院产经数据库总监刘佩真也认为,台积电加码美国厂的布局是一个不得已的决定。还有岛内专家指出,台积电与美国方面签署的是“不具约束力的初步备忘录”,而在经济实务中,未被执行的“备忘录”比比皆是,这代表“就算日后美国商务部双手一摊、大砍补贴,也拿他没辙”。

分析指出,从不被看好的赴美设厂投资,到董事候选人出现美商务部要员,台积电一步步滑向美国设计的圈套,未来会姓“台”还是姓“美”,值得关注。有台湾网友评论认为,“美官员当董事只是初步,未来还可能完全去台湾化”。

相关推荐

看厦门 APP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