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看厦门APP

  • 厦门广电公众号

  • 厦门广电抖音

  • 厦门广电微博

  • 厦门广电央视频

5级能效空调费电 网友吐槽“空调刺客”
2023/06/09 来源: 特区新闻广场
分享:

最近,有网友发帖吐槽,出租屋房东装的空调是5级能效,耗电量大,开一个晚上一顿饭钱就没了,这“空调刺客”引发不少网友共鸣。那么,空调5级能效意味着什么?不同能效等级有什么区别呢?消费者购买空调要注意什么呢?我们一起去问问业内人士。

现场:他这个空调是刚装的,天气很闷,想开空调然后一看是五级,就不敢开,五级的耗能,一个小时可能要三四块钱吧,出现了“空调刺客”。

“不吹热死、吹了心疼死”,这空调能效最近引发网友们的讨论。业内人士告诉记者,空调的能效,就是将能源转化的效率比,能效比越高,代表空调的能源转换效率越高,更加节能省电。目前,空调能效等级按照能效比大小分为5个等级,其中1级是最高能效等级。

空调专卖场负责人 陈勋彬:能效比的话,我们线上或者其他资料都能看到,能效比像2.4到2.6就是5级,3.4到3.6就是属于1级。

我们了解到,现在市面上在售的空调大多是1到3级,1级能效空调价格会更贵。空调专卖场负责人给我们算了一笔帐,在房间大小、开机时长等各种条件同等的情况下,安装一台1匹1级能效的空调一个小时的用电量,大约是2500瓦制冷量,除以能效比3.4,等于735瓦的用电功率,1千瓦等于1度电,也就是一个小时用了0.735度电;如果安装一台5级能效的空调,一个小时的用电量大约是2500瓦制冷量,除以能效比2.6,等于961.5瓦的用电功率,一个小时就用了差不多0.9615度电。数据对比来看,1级能效比5级能效要省电25%左右。

空调专卖场负责人 陈勋彬:1到5级,正常家庭比较多的还是选择1级能效,能区分冷暖,1级能效相对来说,在长时间工作情况下是比较省电的,5级是属于单冷,相对比较耗电。

业内人士表示,大家在选购空调时,其实没有必要执着于1级能效。如果空调的使用频率不高,比如说客厅,又或者是偶尔才开空调的卧室,就没有必要买1级能效的,3级能效的性价比会更高。如果空调使用频率比较高,每次需要开8-10小时,则买1级能效更好,因为用的时间越长,买空调多花的钱,能更快从电费上省回来,用得越久,节能程度越明显,省的电费越多。

相关推荐

看厦门 APP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