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看厦门APP

  • 厦门广电公众号

  • 厦门广电抖音

  • 厦门广电微博

  • 厦门广电央视频

【打卡两岸大陆】厦企“逐浪”人工智能+赛道 产学研合作共建“数字厦门”
2023/03/25 来源: 两岸新新闻
分享:

“聊天生成预训练转换器”ChatGPT,作为人工智能聊天机器人程序,能够通过理解和学习人类的语言来进行对话。今年以来,ChatGPT以其强大的信息整合和对话能力惊艳了全球,火爆出圈,掀起了人工智能应用的新一轮浪潮。本周的《打卡两岸》,我们一起乘着这股数字浪潮,探索两岸人工智能技术的多场景应用。

一场关于人工智能的演讲,我们人类有时候面临的问题是很复杂的,让机器去学习,它怎么模仿人的学习方式。

在厦门软件园三期,一场围绕“超级智能”的主题分享正在如火如荼地展开。主讲人陆阳来自国内顶尖的语音人工智能独角兽企业云知声。

福建省人工智能协会会长 云知声东南总部总经理 陆阳:ChatGPT(聊天生成预训练转换器)的火爆,我觉得是行业发展 ,技术演进到了一个重大的节点,我们已经在跟踪相关的核心技术,以及把它在各种各样的应用场景中进行链接,同时我们会重点发展,基于这种通用大模型之内的,一些辅助决策的应用。

因看好厦门优越的营商环境,2017年云知声东南总部落户厦门,并搭建起中国东南区域计算能力首屈一指的超算平台,其峰值运算能力可达到8亿亿次每秒,通过底层技术及基础设施,带动本土人工智能的研发水平,并且与本地高校进行产学研的合作。

福建省人工智能协会会长 云知声东南总部总经理 陆阳:这样的运算能力可以支撑非常多的,基于这种大模型的行业应用,和数据上的这种机器学习和机器运算,所以我们将来会打造,基于这些超算中心和大数据模型中台,服务更多的中小企业。

这台名叫“华仔”的机器人,是云知声和华侨大学合作研发的中文教育助教机器人。目前,在“人工智能+华文教育”方面,双方正开展积极合作,打造多模态交互服务站,依托智能语音识别、语音合成、评测等技术,为海内外提供华文教育云服务。

福建省人工智能协会会长 云知声东南总部总经理 陆阳:通过类似于这种ChatGPT的,这种非常深度的对话训练,我们可以更好地来教会,我们完全不懂中文的一些外国友人来学习中文,它可以非常好地营造一个真实的语言环境,帮助我们的学习者进行这方面的一些训练。

运用人工智能进行语言教学的,还有厦门大学的闽南话智能语音系统。这个系统不仅会听、会说,还会认。

厦门大学中文系助理教授 许彬彬:现在就建立语音到语音的模块,我说闽南话,就可以直接翻译成普通话的语音,同时在界面显示文本,不需要再打字,我们直接说话就可以识别。

除了技术“智能”,这项本土“智造”的背后,还有大量的“人工”付出。厦大科研团队的足迹遍布厦漳泉,潮汕、惠州、莆田、还有台湾等地,也进一步发挥了闽南话在两岸交流中的桥梁作用。

厦门大学中文系助理教授 许彬彬:我们既然闽南话要做,我们就把可能的覆盖到的这些方言点,都包括进去,那肯定包含台湾的,包括金门的好多个地方,目前也是跟台湾的老师一直都有合作。

迎接人工智能时代,厦大科研团队目前仍在尽可能地收集不同地区的闽南话发音,建造更加完善的闽南话方言模型,在全球AI热潮下,打造属于自己的人工智能产品。

厦门大学中文系助理教授 许彬彬:我想从本土的自己方言的特点,找出一个适合我们的,实现这种人工智能人机对话,可以更像人一点的期待,那我们现在也慢慢地,自己研发出适合自己的一些代码,也可以有一些自己的独创性的一些程序,供大家使用。

相关推荐

看厦门 APP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