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看厦门APP

  • 厦门广电公众号

  • 厦门广电抖音

  • 厦门广电微博

  • 厦门广电央视频

新闻观察:短视频直播的价值
2023/03/23 来源: 厦视直播室
分享:

与此同时,相关数据还显示短视频人才缺口将进一步扩大,双方的“供需匹配”在未来会有什么样的变化?今天的新闻头条一起来关注。

短视频直播成为新青年“就业新主场”

《报告》显示,在90家有效样本机构中,有44家机构的新青年群体在公司总员工中的占比在50%以内,另外46家新青年群体占比数量超50%的机构中,有12家的占比在51%-60%,有12家的占比在91%-100%,也就是说,有13.33%的短视频直播机构的员工组成几乎都是新青年群体。除了才艺主播、电商主播外,文化非遗、知识付费类主播也迅速崛起。《报告》还提到有41.11%的机构表示,未来会加大在大学城市招聘会上的投入,以期望能获取一手优质的人才资源。可见直播行业对新青年群体则表现出了极高的接纳度。

短视频直播成为年轻人实现自我价值新渠道

专家分析称,随着互联网应用边界的拓展,全社会的职业体系都在不断重塑和丰富,追求更多元化的人生和人生价值成为“务正业”的新定义。在媒体的报道中,可以看到不少年轻人都在短视频直播平台重新找到人生价值,(比如影视导演专业的快手用户@进击的陈同学,虽然与理想中的电影院校失之交臂,但他拍摄的《百态人生》系列作品,累计播放量已超4700万,圆了自己的电影梦。又比如水利水电专业的@林果儿在毕业后成为短视频达人,她发挥专业特长帮粉丝维修各类发电机、柴油机,还为村里留守老人建起小水电站,为守护乡村贡献自己的一分力量),通过网络直播,这些年轻人可以实时分享自己的生活、才艺、知识和工作经验,实现自我价值的展示和认可。

短视频直播间的人才缺口仍在扩大

中国互联网信息中心的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6月,我国网络直播用户规模达7.16亿,占网民整体的68.1%;截至2022年12月,我国短视频用户规模达到10.12亿,用户使用率高达94.8%,这两者已经成为人们当下及未来文娱生活和内容消费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可以预见的是,短视频直播市场未来还会持续保持增长,人才缺口也会持续扩大,行业与高校毕业生就业群体之间的供需匹配关系有望得到持续强化,这对2023年预计要踏入工作岗位的1158万高校毕业生而言,也意味着更多的发展机遇。《报告》还显示,84.44%的短视频直播机构也对高校毕业生群体持欢迎、接纳态度。这“双向奔赴”背后,是超七成的机构在实际运营中感知到,年轻人能够为公司带来更好的收益和回报,他们在短视频直播行业内有着更广泛的分布和活跃度,并且有成为行业发展新生力量之势。

新闻观察:短视频直播的价值

短视频直播成为青年群体就业的新去向,可能未来这种趋势还会延续下去,你怎么解读这样的职业趋向?

网络直播和短视频用户规模庞大,现在许多传统产业都在这个方向上发力以图实现转型。因此这方面的人才需求是巨大的,整个社会的职业体系也会重构。在这个过程当中,我觉得全社会各个层面都应该给予这个行业更高的关注和更多的研究,同时给予更多的引导与支持。这其中就包括对毕业大学生的就业意愿的引导,去重新认识这个行业的多重价值。

这里面分三个层面探讨一下它的价值。

首先最直接的是促进经济价值提升。我们得接受短视频直播与实体经济结合的经济模式正在迅速扩大的事实,而且未来空间很大。在这个时候,创新的模式特别需要会创新的人才加入。这个时候就可以看出,大量高学历人才与机构方的双向奔赴对促进经济发展的重要性。这其中提升生产效率和减少中间成本等需要创新思维和实践,这方面的工作能不能在双向奔赴中产生火花,我对此比较乐观。

再一个很重要的部分是社会价值的引导。现在短视频直播行业炙手可热,当然也会鱼龙混杂,有一些短视和低级趣味的东西。你很难完全根除这些东西,但社会主流价值一定要占据统治地位。这个行业的一大特点就是来得快可能去得快,需要不断更新换代。但是无论变换哪种职业形势,正向的社会价值是基本条件。短视频直播行业也是如此,高学历的青年群体进入这个行业应该要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去不断塑造较高社会价值水平的环境而不是相反。

最后一个就是个人自我价值的实现。我们看现在做得较好的短视频直播都是展现个人生活、才艺、知识等优秀的方方面面。这其实对从业者提出了比较高的素质要求。要实现人生理想和自我价值的提升,都需要不间断的努力。我希望将来通过高学历的新青年不断加入,不仅能通过这个行业平台实现自我价值,还能影响更多的人——去带动他们发现自我的价值,提升自我的价值。这件事本身就非常有价值。

相关推荐

看厦门 APP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