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看厦门APP

  • 厦门广电公众号

  • 厦门广电抖音

  • 厦门广电微博

  • 厦门广电央视频

新闻观察:规范服务和普惠性如何平衡?
2023/03/18 来源: 厦视直播室
分享:

常言道,生娃容易养娃难。依据我国《女职工劳动保护特别规定》,女职工可享受98天的产假,而大多数幼儿园只接收3岁以上的幼儿入园。3岁以下的孩子谁带,成为摆在育龄青年面前的一道难题。“该如何破解托育难题”备受关注,全国各地也都在试水各种方法。比如这个月我市最新出台的《关于优化生育政策,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的实施方案》,就明确提出支持机关、企事业单位开展婴幼儿照护服务,鼓励有条件的幼儿园增设托班,拓展0-3岁托育服务,并配套相应的支持政策。

走进湖里区国贸优才实验幼儿园,幼儿园的小朋友们正带着托育班的“弟弟妹妹”一起为小树苗浇水。据了解,这所幼儿园采用的是“托幼一体化”的办学模式,也就是在幼儿园里开设托育班,招收2-3岁的幼儿,目前共开设三个班级,均已是满员状态。幼儿园根据婴幼儿成长阶段特点,开设生态探索等特色课程,丰富孩子在幼儿园里的生活。

湖里区国贸优才实验幼儿园常务副园长 李丛伶:通过我们的小中大班完全和托班的孩子,可以进行融合,可以给托班的孩子们情感的教育上提供很大的帮助,针对于我们正式入园的孩子,减少二次焦虑的情况。

像国贸优才实验幼儿园这样开设托育班的幼儿园今后将越来越多。我市出台的《关于优化生育政策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的实施方案》明确,有关部门将制定工作方案,支持幼儿园在符合办学标准和满足辖区内3-6岁儿童入园需求前提下,创造条件增设托班,招收2-3岁幼儿。到2025年,全市幼儿园开设托班园所数量将在现有基础上按10%比例逐年递增。

《方案》还提出,推动用人单位多形式为职工提供福利性婴幼儿照护服务。各区每年至少拓展一家用人单位采取单独或联合举办形式在工作场所或就近为职工提供福利性婴幼儿照护服务。位于集美区后溪镇的博雅启萌托育中心姚明织带分园,是全市首家建在工业园区的托育中心。这家托育中心由姚明织带全额投资建设,选址在企业职工宿舍楼一楼,可提供100个托位。

博雅启萌托育中心总园长 卢雯智:特别提供了早托跟晚托的服务,需要七点半上班的员工,我们早上7点半开始就接待孩子入园,晚托服务针对一些晚班的职工,下班时间在(晚上)八点半左右,让职工无后顾之忧,把孩子交给我们。

厦门姚明织带饰品有限公司工会主席 翁金玉:主要是考虑到我们员工中女职工占比比较多,我们就拿出来办这个托育,我们工会拿出了大力度补助针对自己企业员工补贴1680(元),员工子女来上(每个月)只要交800元。

近年来,我市继续加大普惠项目建设力度,去年共新增32家普惠性托育园,新增托位2500多个。截至目前,全市共有普惠托育服务机构55家,可提供普惠托位4352个,这也意味着越来越多的3岁以下婴幼儿将有机会获得普惠性托育服务。今年,我市将计划新增不少于2000个普惠托位,到今年底,全市每千人口婴幼儿照护服务托位达到3.5个以上。

本台记者报道。

【家庭托育点试行管理办法征求意见:面向3岁以下婴幼儿 收托不应超5人】

为规范发展多种形式的托育服务,近日,国家卫健委人口家庭司发布了《家庭托育点管理办法(试行)(征求意见稿)》,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这其中,对家庭托育点的定义、要求等都给出了具体的标准。我们接着来看。

根据征求意见稿,家庭托育点是指利用住宅,为3岁以下婴幼儿提供全日托、半日托、计时托、临时托等托育服务的场所,且收托人数不应超过5人。

举办家庭托育点,应符合地方政府关于住宅登记为经营场所的有关规定,并向所在地市场监管部门依法申请注册登记。登记名称中应注明“托育”字样,在业务范围(或经营范围)明确“家庭托育服务”。家庭托育点应为婴幼儿提供生活照料、安全看护、平衡膳食和早期学习机会,促进婴幼儿身心健康发展。

征求意见稿规定,家庭托育点举办者应身心健康,无精神病史,无犯罪记录。家庭托育点照护人员应具有保育教育、卫生健康等婴幼儿照护经验或相关专业背景;受过婴幼儿保育、心理健康、食品安全、急救和消防等培训。家庭托育点举办者同时是照护人员的,应符合上述条件。

家庭托育点每一名照护人员最多看护3名婴幼儿。家庭托育点婴幼儿人均建筑面积不应小于9平方米。

家庭托育点应提供适宜婴幼儿成长的环境,通风良好、日照充足、温度适宜、照明舒适。家庭托育点不得设置在地下室或半地下室,不得设置在“三合一”场所和彩钢板建筑内,门窗不得设置影响逃生和消防救援的铁栅栏、防盗窗等障碍物。

征求意见稿明确,家庭托育点应设置视频安防监控系统,保持收托婴幼儿期间设防,婴幼儿生活和活动区域应全覆盖。监控录像资料保存期不少于90日。

【新闻观察:规范服务和普惠性如何平衡?】

今天来到演播室的是新闻观察员熊伟。熊伟,你好。征求意见稿出台后,引发了网友广泛讨论。针对其中家庭托育点收托不应超5人、每一名照护人员最多看护3名婴幼儿、婴幼儿人均建筑面积不应小于9平方米等规定,不少网友表示,这种相对较高的要求是不是也同时意味着较高的收费,从而将更多的家庭阻挡在家庭托育的门外?而如果收费过低,可能又无法有效激发社会参与举办家庭托育点的积极性。比如,网友看了又看说:如果收费过高,那不如请一对一的住家保姆。作为一个跑民政口多年的记者,你对此有什么观察?

家庭托育点这种模式的优势不言而喻,从国家层面来规范这个行业我们当然双手赞成。可这样的一份征求意见稿让我们不禁想要算一笔账,如果按照这份意见稿的要求,每个家庭托育点收托不超过5个孩子,每一名照护人员最多看护3名婴幼儿,站在经营者角度来说,利益最大化的前提下就需要2名照护人员,而且至少得45平方米的场所,根据要求托育点需要登记为经营场所,那么相关的房租、水电收费标准、税收等成本也会增加。然而这些所有的成本只能均摊到5个婴幼儿身上,对于经营者来说还得要盈利。这么一算,按照这个标准我们再回过头站在消费者的角度,家庭托育点的消费门槛可能就会比较高,最终的受益群体能否做到大众化,我们不禁要打个问号。

对于照顾婴幼儿来说,家庭托育点当然需要严格的规范和标准。然而家庭托育点这种模式最终要解决的问题,是家长上班没时间照顾婴幼儿的问题,所以一部分人才不敢生。这是一个较为普遍性的现象,如果托育点消费门槛太高,无法扩大受益面,对于这么一个宏观的社会普遍性问题来说,家庭托育点的模式杯水车薪。所以家庭托育点的服务规范和普惠性之间如何去平衡,这也是需要着重关注的问题。

【上海:社区有了“宝宝屋”】

其实,目前,家庭托育点已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青岛、成都等城市的一些小区出现。比如去年10月,上海首批三个嵌入式、标准化的社区托育点“宝宝屋”,就已经正式启用。下面我们去看看他们的做法。

去年起,上海试点探索社区托育服务,打造“15分钟托育服务圈”。地处上海中心城区、辖区内有0至3岁婴幼儿近900名的静安区江宁路街道率先试点,开设社区“宝宝屋”,为周边提供计时制托位,每周一至周五,上下午各提供3小时的预约制托育服务。目前,静安已建成7个社区宝宝屋。

上海市静安区南阳实验幼儿园园长 李文静 这个所在的地方是我们幼儿园的一个教学点,把这一个房间就是开辟为一个专门的“宝宝屋”。那么现在这个里面我们大概能容纳12到15个小朋友同时来。为了更好地去照顾和看护(小朋友),我们配了一名教师,两名保育员。

家长:尤其像我们是双职工家庭 主要平时依赖靠老人,老人总有要买菜配药(临时照护)可以按照我们自己的需求来选择。

根据规划,“十四五”期间,“宝宝屋”在上海全市范围覆盖率将达到85%,中心城区街镇覆盖率达100%。

【新闻观察:标准“线”应该怎么划?】

从刚才的新闻中,我们看到上海的宝宝屋每所大概能容纳12到15个小朋友,配一名教师,两名保育员。这其中不少细节与此次发布的征求意见稿有较大差别。对此,你怎么看?

不仅是上海,不少省市自己制定的方案都与这次的意见稿有差异,就以征求意见稿“收托不超过5人”的规定为例,临沂市发布的相关规定明确,“家庭托育点招收婴幼儿一般不超过30人”。另外,征求意见稿要求“每一名照护人员最多看护3名婴幼儿”,而大多数省份规定的看护比例在1比5或者1比7左右。这不禁让我们有一个疑问,这份意见稿是否太严格了?

家庭托育点的优势就在于灵活、便捷,就目前来看各地也开始有一些落地尝试了,在实际经营中你会发现家庭托育点的经营会受到不同的区位、客群等因素影响,需要做一些人员配比等方面的灵活调整。然而如果全部按照统一标准的话,有些托育点的经营可能就会受到影响,这就回到了我们刚才讨论的如何平衡的话题上了。当然,并不是说不需要统一的标准,反而我们更需要统一并且严格的标准来规范这个市场,只不过标准的这条“线”应该划在哪里是我们如今讨论的核心。而不论这条线划在哪里,底线和红线是必须要清晰明确的,而且这条红线更应该要非常严格,毕竟这条红线要保护的是婴幼儿的身心健康。在红线之上,如果能够百花齐放,是不是能够让这个市场更加繁荣呢?

最后就是要关注人才问题,对婴幼儿的照护需要专业从业人员,这些人员的专业能力培养、从业资格审查、职业发展前景、职业保障等等体系都需要完善,一方面能够让婴幼儿有更专业的照护保障,另外,一个成熟完善的职业发展领域也能够吸引更多人才,从而让这个行业可持续健康发展。

相关推荐

看厦门 APP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