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看厦门APP

  • 厦门广电公众号

  • 厦门广电抖音

  • 厦门广电微博

  • 厦门广电央视频

节后厦门医院手术迎来“小高峰”
2023/02/03 来源: 特区新闻广场
分享:

往年大都要等到正月十五元宵节后,各家医院的手术量才会开始多起来。但今年春节假期后的这些天,我市各大医院就迎来了一波手术“小高峰”,有的医生甚至做手术做到了凌晨一点。一起来了解一下。

记者 肖鑫:这里是厦门大学附属心血管病医院的介入中心,现在是上午的9点多,可以看到,在我身后,这里的8间介入手术室已经全部开启,医护人员正在这里为患者进行介入手术。

在手术室内,一位85岁的大伯正在进行冠状动脉造影和脑血管造影检查,为后续的治疗做准备。医生告诉记者,春节假期结束后,这里就迅速进入了忙碌的状态,择期手术量攀升明显。

厦门大学附属心血管病医院介入中心护士长 温红梅:非常明显,节后回来初七那天,我们择期手术就近30台,其实这在以前也是没有过的,初八我们就达到正常平时的工作状态,其实(单日)最高的手术量已经达到了七十几台。

厦门大学附属心血管病医院心内三科主任 李穗吉:我们基本上每个组,每个冠脉组每天手术量大概10几台左右,当然有的多的可能有20几台,昨天他们血管外科团队大概是做到(凌晨)1:30左右。

在厦门大学附属中山医院的手术麻醉科,近期安排的手术量也不少,今天,医院1号楼的22间手术室全部都处在工作状态,预计将完成130多台择期手术。

记者 肖鑫:跟大家分享一个细节,通过我身后的大屏幕,可以非常直观地看到此时此刻,16间手术室的一个忙碌的状态,各式各样的外科手术正在进行中。

为什么今年的手术“小高峰”来得比往年要更早一些呢?记者了解到,去年12月新冠感染的高峰过后,不少阳康的患者,会等到身体完全康复后再择期手术。

厦门大学附属心血管病医院介入中心护士长 温红梅:12月份的那一波疫情,确实对老百姓,包括医务人员,也有很大的影响,那会患者就快速地递减,随后又到了春节期间,相当于高峰期滞后了。

春节假期,不少患者探亲访友、外出旅游,也会选择推迟择期手术的时间。因此,今年,春节后,我市各医院手术量都在短期内出现了明显增长。医生提醒,阳康之后最好等症状全部消失后的四到八周再进行手术。

厦门大学附属中山医院手术麻醉科主任 马保新:四到八周是相对安全,然后对于一些限期手术是可以开展的,对于一些普通的择期手术,我们还是建议在八周以后更为安全。

相关推荐

看厦门 APP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