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看厦门APP

  • 厦门广电公众号

  • 厦门广电抖音

  • 厦门广电微博

  • 厦门广电央视频

【新春走基层】同安区:新潮与传统共舞 交织出别样“年味”
2023/01/24 来源: 厦视新闻
分享:

  提起同安区,您想到的是那隐藏在寻常巷陌的传统美食,还是环东海域鳞次栉比的高楼大厦,亦或是那动人心魄的美丽海景?新时代背景下的同安,传统与新潮在这里共舞,这也使得同安的春节精彩纷呈。今天的《新春走基层》,我们就跟着记者的镜头走进同安的大街小巷,体验这座古城的独特“年味”。

  记者 吴则拓:碧海蓝天,椰林沙滩,彩虹跑道,这是所有人对同安滨海旅游浪漫线的第一印象,春节假期这里也成为了民众出门游玩的好去处。

  喜迎癸卯兔年,同安滨海旅游浪漫线吸引了许多外地游客前来打卡。沿着这条“彩虹丝带”行走,沿途的海岸、沙滩、红树林相映成趣。来自西安的薄女士就带着一家人,来到这里过春节。

  西安旅客 薄女士:主要是小孩子都没有见过海,带孩子先来感受一下,有机会夏天应该再来一趟。

  薄女士儿子:(过来感觉怎么样?)非常好,我也想住在海边。

  除了外地游客慕名而来,许多厦门市民也选择来这享受假日时光,其中,户外露营尤为火热。他们有的拖家带口,享受天伦之乐;还有的与好友同行,围炉煮茶好不惬意。

  市民 郑女士:风景都很美,人也比较少,不会人挤人。

  市民 骆先生:平时其实不怎么看(风景),只有假期才有空看。

  市民 林女士:就带小朋友过来运动一下,天天在家写作业,要参加一下(户外)生活。

  近年来,拥有旖旎风光的滨海旅游浪漫线正逐渐成为同安新城的新名片,更承载了同安新城打造文旅产业带的期望。依托沿线布局的高端酒店群、高端住宅、美峰创谷、银城智谷、环东云谷等,绘出眼前这幅充满活力、“产城人”融合的生态美景。

  记者 吴则拓:同安的美景不可错过,美食亦不可辜负,春节出门踏青之余,不妨来到这家传统薄饼店,寻觅属于同安的古早味。

  位于同安老城区的这家薄饼店里,薄饼制作技艺省级非遗传承人吴招治正在熟练地包薄饼,她的身边,摆着好几个盆,里面装的都是薄饼的配菜。

  薄饼制作技艺省级非遗传承人 吴招治:薄饼是我用了十几种菜,加油饭、加海苔、加花生,加我制作的一个辣椒酱。

  薄饼又称润饼,在闽南、潮汕、台湾等地区都是很受欢迎的传统风味小吃。虽然形态相似,但各地在做法上却不尽相同。吴招治说,同安薄饼重在一个“卷”字,油饭、菜料混合在一起,撒上一点花生粉,再裹上一层薄如纸的薄饼皮,蘸上特有的调料,送入口中,让各种食材在舌尖混合。

  薄饼制作技艺省级非遗传承人 吴招治:为什么过年一定要吃薄饼呢?那就是包起来,卷钱财,吃下去,赚大钱。

  美食暖胃,更暖心。春节期间,吴招治邀请周边部分困难户和环卫工人来到店里品尝薄饼,再送上一份新年礼物,让这个冬天充满温暖。

  环卫工人:味道非常好,这家都开了好几十年。

  市民:老老少少,都吃得笑嘻嘻。

  环卫工人:(平时)对我们工人(很好),看到就叫我们进来吃,或者拿到门口给我们吃。

  薄饼制作技艺省级非遗传承人 吴招治:我做了十几年(爱心活动),我觉得我们献一点爱心,好像是做一个善事、好事,我觉得这个是非常好,感觉很开心。

  当夜幕降临,同安影视城的花灯流光溢彩,成为全城焦点。春节期间,同安影视城举办一系列庆祝活动,不仅有九龙壁、卯兔送福等主题彩灯展出,更有千年非遗绝技打铁花表演,一棒铁花冲天起、二棒铁花接踵而至,棒棒相连,光芒四射,让市民充分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

  【记者手记】

体验同安人春节的一天,我们能感受到这片土地上的新潮与传统,既有着眼文旅产业发展的活力,也有传承文化根脉的定力,更重要的是那一份浓浓的“人情味”。我想,这才是这座古城的精神底色与独特魅力。


相关推荐

看厦门 APP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