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看厦门APP

  • 厦门广电公众号

  • 厦门广电抖音

  • 厦门广电微博

  • 厦门广电央视频

国民党召开记者会呼吁民进党当局尽速重启“小三通”
2022/11/30 来源: 两岸新新闻
分享:

春节假期临近,台湾各界呼吁恢复两岸“小三通”的声音愈发强烈。然而民进党当局一再拖延,并将责任推给大陆。今天,国民党党团召开记者会,呼吁民进党当局苦民所苦,应尽快让“小三通”复航。

记者会上,国民党党团总召曾铭宗表示,蔡英文曾亲口说维持台海和平稳定是两岸共同责任,而且她自己还表示期待在两岸疫情解封之后,能够逐步恢复两岸人民之间健康、有序的交流,进而舒缓台海紧张趋势,因此,曾铭宗呼吁蔡英文说到做到,尽快恢复“小三通”,促进两岸交流。

国民党民代陈玉珍也表示,“小三通”对金门民众来说事关紧要。

国民党籍民代 陈玉珍:我们(金门)的观光产值,已经蒸发70多亿新台币,基层百姓生活痛苦的呼吁。

陈玉珍还质问台行政管理机构负责人苏贞昌,说苏贞昌过去声称“小三通”之所以未能复航,主要是大陆方面的“小三通”海关检查、证照检查都已经关闭,但在陆台商反馈的消息则是,大陆的“小三通”码头仍在运作中,所以甩锅大陆根本不成立。而这些信息传递给民进党当局后,又是石沉大海。

国民党籍民代 陈玉珍:任何讯息过去,都已经被已读不回,金马地区人民的生计当作筹码,可能想逼中国大陆和他谈判。

面对各界呼声,民进党当局一直采取“拖字诀”,玩文字游戏。今天,台交通事务主管部门负责人王国材透露,“小三通”的航运部分已经做好准备,现在的问题是卡在两岸政策,似乎又将问题更复杂化了。

台交通事务主管部门负责人 王国材:牵涉到两岸的政策,那就是由台安全部门,和台湾方面陆委会做决定。

有评论指出,从台湾方面陆委会,台交通事务主管部门,到台流行疫情指挥中心,嘴上都说针对复航“小三通”没有技术性拖延,但每每问起就以尚在评估中搪塞,可怜台湾民众只能苦苦等待。

国民党籍民代 赖士葆:他只要一纸命令就可以了,就在拖啊。

台湾媒体人 谢寒冰:他就是摆明了就是要拖延,就不想“小三通”(复航)。

国民党籍民代 陈雪生:(民进党)败选以后,如果“小三通”通了的话,党内会有反对压力。

国民党籍民代 洪孟楷:不要再拿技术性的拖延,不要再口说没有政治考量,没有选举考量,但是实际上却是,都在做政治和选举的操作。

重启“小三通”可带来和平契机

农历春节将至,“小三通”何时复航,成了两岸民众最为关心的话题之一。民进党当局拖得越久,越被诟病。

近日有最新民调显示,有超过70%的金门民众希望尽快恢复“小三通”。 有在大陆生活的陆配表示,“小三通”停航,不仅是对陆配,也对在大陆经商、就学、就业的台胞造成极大不便。如今疫情可控了,民进党当局就不要再人为设置障碍了。

刚刚当选的金门县县长陈福海在竞选期间也大力诉求“金门经济民生要好,重启‘小三通’是关键!金厦生活圈形成,金厦通桥是关键。”

金门大学副教授刘灯钟强调,“小三通”复航,民生意义上有实质帮助,在政治意义上也能释出讯号。两岸之间的紧张气氛也可望透过“小三通”冰释,当然是一件好事。希望民进党当局倾听民意。

国民党连江县民代陈雪生也强调,现在如果能藉着重启“小三通”这一道曙光,有机会带来两岸和平契机,让台湾民众享有安康幸福的生活,自然是大家乐见的,希望民进党当局体察民意。

相关推荐

看厦门 APP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