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看厦门APP

  • 厦门广电公众号

  • 厦门广电抖音

  • 厦门广电微博

  • 厦门广电央视频

录取分数线直逼北清,师范专业为何“火出圈”?
2021/08/19 来源: 中国青年报
分享:

随着各地2021年高考本科批次录取工作的陆续结束, “师范热”现象浮出水面。在天津、云南等一些省份,部属师范院校的专业组投档线飙升,华中师范大学录取线仅比北大、清华低13分,东北师范大学录取线甚至超过了浙江大学,非部属师范院校也水涨船高。

“师范热”从一个侧面反映出社会对教育对教师的尊重,教师正逐渐成为有社会地位、收入体面的群体,这是尊师重教的题中之义。近年来,国家实施优先发展教育的政策,教育投入越来越多,不少地方要求各地教师工资和公务员工资看齐,在沿海发达地区,越来越多的名校生进入中学当教师,甚至还有大学副教授到中学去,这些“动向”被人们敏锐地捕捉到,师范专业由此变热。

专业选择某种意义上也反映出年轻人的择业倾向。虽然现在不少年轻人在专业与职业选择中,不再仅仅追求“铁饭碗”,但传统观念与社会舆论等因素,仍在影响他们的选择。不少人在挑选专业时,除了从个人特长、兴趣出发,还会从未来择业的角度出发,工作有保障的师范专业,由此成为不错的选择。

不可否认,随着入学率的提升,大学教育已不再是精英教育,“找工作”是考生们在填报专业时的一个重要选项。尤其这两年受疫情影响,整体就业环境不够理想,2020年,《中国青年报》的调查显示,60.1%的受访者会选择更稳定的工作。虽说大部分师范生仍要面对考编的激烈竞争,但相比之下,师范专业可以让他们在就业竞争中更有信心。

除此之外,国家对师范生的各种政策支持,也是吸引考生的一个方面。在谈及“师范热”时,某“双一流”师范院校的毕业生就告诉我,公费师范生、“优师计划”推行后,走这些渠道读师范专业,不仅可以节省家庭的教育投入,还能享受到各种各样的优惠政策措施,不管是获取教师资格证还是找工作,都能省去很多麻烦。

在“现实考量”的背后,更多的师范生知道教师这个职业,不只是个“铁饭碗”,更肩负重任。不少和我聊天的师范生,更多是从专业素养和细微的实际工作体验来描述这份工作。比如,他们强调“师范热”虽是个好事,但对还未踏入大学校园的报考者而言,要知道想象中的教师工作和实际有一定区别,比如备课、教研或改作业,压力并不小。读师范容易,当个好老师难。

“师范热”背后,还有许多值得关注的地方。比如,很多学校招聘时,会要求求职者来自部属师范院校,或省属重点师范学校,一些非名校的师范生求职压力依然很大。还有一些经济与教育水平较低的地区,缺乏对师范生足够的吸引力,如何优化师范生就业结构、最大程度上发挥师范人才的价值,都还值得人们深思。

“师范热”之下,其实更检验一个教育工作者的“初心”。一个师范专业的毕业生就告诉我:有时“治愈”她的不是工资,不是荣誉,而是孩子们简单的爱。一个老师如果只想着稳定、高工资和假期,其实很难在这一行干长久。归根结底,面对师范学习和教师工作,仍然需要人们足够的热情与兴趣。在内心驱动力的支持下,再加上完善的教师保障体系,才能更好地发挥师范专业的价值。


相关推荐

看厦门 APP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