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看厦门APP

  • 厦门广电公众号

  • 厦门广电抖音

  • 厦门广电微博

  • 厦门广电央视频

公路部门筑牢“防汛网” 保障出行畅通
2024/04/17 来源: 厦视新闻
分享:

每年4月1日至10月15日为厦门的汛期。为保障排水管网高效畅通,市交通局公路中心通过加强重点部位排查、清理排水系统、检查储备物资,提高公路应急保障能力,筑牢公路“防汛网”。

在翔安大道记者看到,防撞缓冲车、告示牌、路锥等安全警示设施布控到位后,公路养护工人拿着铁锹、扫把等工具,清理雨水篦子内的落叶、垃圾、淤泥,及时清运杂物,确保雨季排水畅通。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进入汛期,公路部门在日常巡查的基础上,重点对管养的桥梁、涵洞、地势低洼段以及事故多发路段、人行地下通道等关键部位进行排查处置,修复公路沿线破损设施和路面病害,保障公路基础设施齐全完好。

市交通局公路中心翔安分中心工程师 苏维映:在雨季来临的这段时间,我们全面清理雨水管网设施,包括雨水口、桥梁伸缩缝、泄水孔、排水沟等,确保设施完好畅通,在启动应急响应的时候,我们会安排人员进行应急值守,做好雨天的道路路况信息报送,及时汇总和收集道路险情。

在位于同安区的省道213线(同安到南安路段),公路养护工人正在清理道路一侧雨水边沟内的树叶与杂物。同安山区公路较多,由于地势较高,在雨季时,容易受南下冷空气影响,形成长时间锋面降雨。为了降低降雨带来的影响,公路部门除了做好边沟涵洞的清理工作,还重点针对省道213线(同安到南安路段)、省道217线(同安到安溪路段)、省道507线(莲花到长泰路段)等山区公路,加密巡查频次,确保问题早发现,早处置。

市交通局公路中心同安分中心助理工程师 魏永明:山体它在持续暴雨的状态下,它会逐渐含水量达到饱和,容易产生溜方或者是边坡的树木倒伏,这些会间接影响排水系统的排水性能,也会影响我们的车辆通行,在暴雨的时候,我们加强巡查,平均每天都有5到6次。

公路部门还健全完善应急抢险预案,提前做好抢险物资、设备的维护、检查及保养,目前已配备编织袋、农用车、抽水机、油锯等设施。

市交通局公路中心翔安分中心工程师 苏维映:配备的其他的小型物资还包括了安全帽、铁锹、发电机等,我们也提前联系了抢险车辆,包括大型的装载机、吊车、货车,在有突发险情的时候都可以第一时间投入抢险。

相关推荐

看厦门 APP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