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看厦门APP

  • 厦门广电公众号

  • 厦门广电抖音

  • 厦门广电微博

  • 厦门广电央视频

小鑫问医:吵架后说不出话 警惕癔症性失声!
2024/04/16 来源: 特区新闻广场
分享:

今天是第22个世界嗓音日,我们来关注嗓音健康。前段时间,王女士在和家人大吵一架后,突然就发不出声音了,一开始她并没有在意,可两个月过去,她的声音依然没有得到改善,到医院就诊后,被确诊为癔症性失声。那么什么是癔症性失声?又该如何预防呢?跟着《小鑫问医》一起了解。

王女士今年48岁,两个月前的一天,她和家人大吵一架,第二天醒来就说不出话了。最开始,王女士觉得这只是普通的上火,并没有在意,没想到过了两个月,她的声音不仅没有好转,说话还越来越费劲。之后王女士来到厦门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嗓音科就诊。在一系列的检查后,医生发现王女士的嗓子并没有生理性的损伤,是癔症性失声。

厦门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嗓音科主任医师 庄佩耘:癔症性失声,说白一点就是心理问题导致了(患者)说不出话来,我们癔症性失声实际上属于功能性跟心理性方面的,它要跟病理性的进行区别,需要有一些比较好的评估手段才能够诊断,单纯凭借病史(去判断)的话,它有时候可能会误诊。

在明确病因后,王女士接受了嗓音训练和治疗,仅仅四天,她的声音就恢复了正常。庄医生告诉我们,癔症性失声是一种由于心理问题导致的嗓音障碍。癔症性失声的患者通常心理承受能力较差,在情绪激动或发生激烈争吵的情况下,就容易受到刺激,导致说不出话来。

厦门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嗓音科主任医师 庄佩耘:这种病常见于女性,一般都是中老年,当然青年的也有,所以一般来说(患者)相对比较敏感,比较脆弱一些,性格相对比较内向一点。

小鑫了解到,癔症性失声的患者,在治疗过程中除了进行嗓音训练和治疗,还需要配合更多的心理暗示和心理疏导,帮助患者突破心理障碍。值得注意的是,虽然癔症性失声是心理问题引起的,但喉部肌肉如果长时间不运动或代偿,也容易出现废用性萎缩,造成器质性损伤,因此,嗓子要是出现了发不出声的情况,最好及时就医,查清病因。

相关推荐

看厦门 APP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