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看厦门APP

  • 厦门广电公众号

  • 厦门广电抖音

  • 厦门广电微博

  • 厦门广电央视频

小鑫问医:你会买海淘药吗?
2024/04/15 来源: 特区新闻广场
分享:

前不久,日本多人服用小林制药公司生产的一款保健品后死亡,消息一出,再次引发大家对海淘药安全的关注。其实说到海淘药,大家并不陌生,近年来,在电商平台、社交平台的宣传“种草”下,不少消费者都热衷购买一些国外的药品或者保健品。今天(4月15日)的《小鑫问医》我们先做了个小调查:一起去看看大家出国一般都喜欢买些什么药品和保健品?

记者 小鑫:我现在是在T3航站楼的国际港澳台到达,今天在这儿,我们想做一个小调查,看一看从国外回国的旅客,他们会不会带一些当地的药品或者是保健品,他们都会带些什么。

旅客:龙角散、退热贴,比如说护肝片什么之类的,泰国的青草膏,日本的一些退烧贴,日本的那些牌子的保健品也会买。

我们的采访从下午2点多一直持续到了5点多,这期间正好是入境航班的高峰,从荷兰阿姆斯特丹、韩国首尔、泰国曼谷等城市飞来的多个航班集中抵达。我们采访了近30位旅客,他们中曾经在海外购买过药品或保健品的,占到了三分之一。这些消费者大都是年龄在20到40岁左右的年轻女性。她们主要是被一些社交平台的博主“种草”,或者是亲友推荐。

旅客 董女士:刷小红书,看看什么那种视频,有人推荐,如果在国外看到就顺便买了。

市民 郭女士:小红书会比较多一点,会去看一些这种人家的使用感受什么的。(您也会被种草?对。

旅客 李女士:毕竟去一趟也要花一些费用的,就感觉是把它当做伴手礼,然后带回来,有时候也是当做伴手礼,然后送给家人。

不过采访中,也有一些消费者表示,这几年海外药品“塌房”事件层出不穷,因此,他们从海外购买药品或保健品也更加谨慎了。

旅客 孙女士:我之前有给我爷爷奶奶买那种钙片什么,我感觉有一个问题吧,买了你不知道那个量怎么吃,其实还是要看医生怎么建议,因为有时候还是挺吓人,钙片也不能乱吃。就像我家里人生病,我不会说突然在国外给他们买药,我还是会建议他们去医院。

旅客 郭女士:以前就是会想说买国外的会比较安全一点,可能会这样觉得,现在可能想法都变了,因为我们国内的有些产品也是越做越好了。

随后,记者在某社交平台上,以“药品、日本、韩国”等关键字搜索,页面立刻弹出了不少博主的推荐清单。清单中的药品五花八门,涵盖感冒、胃肠、皮肤等多个病种。一些帖子的点赞量超过一万,不少用户在帖子下留言咨询。另外,在一些电商平台,不少商家也在销售海淘药。以日本的一款眼药水为例,有的商家累积销量已经超过了两万。

小鑫问医:国外的药真的就那么好?药师:并没有。

虽然海淘药接二连三的出现问题,但仍然挡不住一些消费者的热情。那么海淘药究竟有哪些风险?跨境购药安全吗?《小鑫问医》我们接着来看。

海外的药品就真的比国内的要更好吗?为此小鑫咨询了专业药师。药师表示,与国内生产的药品和保健品相比,许多海外药品和保健品在成分上并没有什么特殊之处。

厦门弘爱医院药学部主任药师 刘璟:我们国内的包括复方制剂,包括单方,市场上是充足的,没必要通过海淘这种方式来采购药品,因为这种方式有很多潜在的风险,首先药品它不是一个普通的商品,它有很多的要求。药品,即便是在海外生产的时候是合格的,经过长途跋涉回来,不知道它在这个路途当中,是否能安全保证这个药品的质量,甚至有可能到了患者的手里,它就变成了一个劣药。

记者 小鑫:其实这些年,出现“问题”的海淘药并不少,为此,我们整理了这份清单。

No.1 日本面包超人感冒药

记者 小鑫:名字很软萌有没有,但是它的成分和国内的一些感冒药基本没差。这款药是属于复方感冒药,和其它药混用,很容易超量。而且这个系列的药品当中有一个成分,大家或许并不陌生:右美沙芬,过量服用可能会导致窒息。2020年的时候,这个系列的药品就曾发生过大规模召回。召回原因是产品在出厂前,中间环节上有疏漏。

No.2 Delsym 止咳药

记者 小鑫:这款止咳药号称在美国不用处方就能买到,但这当中也有右美沙芬,得注意。

厦门弘爱医院药学部主任药师 刘璟:这个右美沙芬,它是一个止咳药,中枢性的止咳药,这个药也不是那么安全的,如果吃得不合适的话,它也会对你的神经系统、消化道系统,甚至你的皮肤引起一些过敏反应都是有的。

药师说,一些海外的药品起效快、疗效好,可能是建立在“剂量大、成分烈”基础之上。还有一些药物,可能添加了我国禁止的成分。

No.3 眼药水

记者 小鑫:这几款畅销眼药水都来自日本的药企,2019年,它们曾在加拿大遭遇禁售。加拿大卫生部认为,这些产品中含有属于处方药的成分,需要在医生指导下使用,否则可能产生严重的副作用。

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斜视与小儿眼科主任医师 任小军:像有唑啉成分的这个药,它主要是收缩血管,它其实是一个肾上腺素类的药。为什么这个药点完以后退红特别快,它其实是里面有一个收缩血管的成分,但是长期收缩血管也不好,它反而会让血管增粗,你停药了以后它可能充血会比原来会更明显。

No.4 Burt's bees 小蜜蜂紫草膏

记者 小鑫:这款“美国清凉油”当中,主要含有紫草叶的成分,主要用于治疗湿疹、蚊虫叮咬、烫伤。但是,之前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曾发布过警告,口服紫草成分,可能造成肝脏损伤,而且外用紫草膏的时候,也不能用于皮肤破损的伤口。孕妈、年幼的婴幼儿和肝脏功能不全的患者,更应慎用!

即使是外用,也有禁忌。但在境外购买的药品,一般没有中文说明书。由于语言不通,不少消费者看不懂成分、使用禁忌、用法用量、注意事项等关键信息,仅凭口口相传或者相关平台客服的介绍就拿来用,可能会出现使用不当的情况。

No.5 退烧药(澳洲 Panadol 感冒退烧止痛液、德国Nurofen退烧果汁等)

记者 小鑫:这些退烧药,听上去五花八门,不过,成分还主要是布洛芬或者是对乙酰氨基酚。如同时使用国外退烧药和国产退烧药,也有可能造成药物过量。

厦门弘爱医院药学部主任药师 刘璟:复方制剂,实际上就是说它的这个制剂不是单一的成分,它是由多种的成分组合在一起,称之为复方制剂。那有的家长,比如说在医院里他开了对乙酰氨基酚来退热,他又觉得这个日本、国外来的这个复方制剂又非常好听,再一起吃,它很有可能就是叠加,你如果叠加量过大的话,对肝损伤就非常大。

买药不像买伴手礼,伴手礼可以图个新鲜,留作纪念,药一旦买回来了,吃出了什么问题,那就是在拿自己和家人的身体开玩笑。因此,我认为,对待药品,还是应该有一个审慎的态度,总而言之就一个词:慎重!

相关推荐

看厦门 APP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