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看厦门APP

  • 厦门广电公众号

  • 厦门广电抖音

  • 厦门广电微博

  • 厦门广电央视频

台媒炒作“陆基剑二”导弹首次参训 专家:性能大打折扣
2024/04/15 来源: 两岸新新闻
分享:

据台湾媒体报道,台陆军计划在4月执行“年度导弹精准射击训练”。由岛内“中山科学研究院”研发量产的野战防空系统“陆基剑二”导弹,原计划9日在屏东九鹏基地首次参与实弹射击训练,因天气不佳延期至今天完成。

据报道, “陆基剑二”导弹是台军“天剑二型”空空导弹的衍生型,是一款基于空空导弹技术改造而成的地空导弹。台媒炒作称,“陆基剑二”在今天上午举行的实弹射击中成功命中靶机,展现了有益的拦截性能,完备中低层防空的间隙,强化区域防空战力。

不过军事专家指出,“陆基剑二”导弹主要是通过增大发动机功率提高导弹的推力,以摆脱重力对其速度和射程的影响,但性能相对于原来的空空导弹大打折扣,有效射程只能达到15千米。如果战时面对解放军疾速而至的超高音速导弹和超音速导弹,“陆基剑二”导弹只能是“望弹兴叹”,无能为力。此外,这样的导弹若用来对付诸如无人机、巡飞弹等低慢小目标,需要部署相当的数量才能够应付。然而,台军装备的“陆基剑二”数量实在有限,完全无力应对这样的局面。

舆论指出,“陆基剑二”导弹首次参与台军实弹射击训练,民进党当局是想借此机会显示台军在中低空野战防空能力的进一步增强。这也再一次暴露了民进党当局妄图推动“以武拒统”的政治野心。不过无论他们企图打造什么样的防空网,都无法抵御解放军强大的战力。

施涛:性能有限又受制于美国 “陆基剑二”导弹难堪大用

正如新闻中看到的“陆基剑二”导弹性能非常有限,台军方让它首次参训、高调亮相的意图是什么?民进党当局又为何如此重视,在这个项目上投入大量人力和金钱?我们来连线时事评论员施涛,听听他的分析。

时事评论员 施涛:基于空空导弹改进陆基防空导弹的思路,早已被世界各国家和地区证明是行之有效的。但是这种改装无法解决的是,照搬空空导弹到地面发射造成的射程大减、 性能大幅度缩水的问题。台军基于自研的“天剑二型”中程空空导弹,研制了 “陆基剑二”防空导弹系统,但“天剑二型”导弹很多元件实际上受制于美国供给,生产速度也无法保证,导致整个 “陆基剑二”系统的生产过程极其拖沓。计划装备的6套 “陆基剑二”系统区区246枚导弹,竟然需要8年才能生产完毕,偏离了原本快速形成战斗力的考量。自上世纪以来,台当局斥巨资采购了多种陆基防空导弹,不断浪费台湾民众的血汗钱,堆砌这些战时难堪大用的装备原因也不难理解,民进党当局期望以这样的姿态和手段,继续对台湾民众延续“以技术手段抵消解放军战力,优势在我”的骗局。而这也是民进党当局谋求“以武谋独”“以武拒统”的心理靠山,是只会选举的民进党“保卫台湾”选举人设的重要保证,显然,台当局、台湾人民想要睡好安稳觉,买任何武器都是没有用的。早日放弃“台独”妄想,真心拥护统一才是正确道路。

相关推荐

看厦门 APP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