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看厦门APP

  • 厦门广电公众号

  • 厦门广电抖音

  • 厦门广电微博

  • 厦门广电央视频

入伍两天就落跑 台军出现首例一年期义务役逃兵
2024/04/14 来源: 两岸新新闻
分享:

从2024年1月1日起,台湾义务役的服役时间由原本4个月恢复为1年,新规上路不到半年,近日传出台军一名刚入伍两天的新兵突然趁隙翻墙离营,成为台湾一年期义务役恢复以来发生的首例逃兵案。

据了解,台陆军4月9日接训一年期义务役士兵,11日晚间6时30分安排新兵听取招募倡导,2小时后再让新兵分流至各招募员处。岂料11日晚9点宣布集合时,一名刘姓士兵突然失踪。台军方调阅监视器发现,该名士兵当天已翻墙离营,并疑似通过事先联络的车辆接走,整个过程宛如电影情节。

台湾民众vs.记者:你这个要跑应该是很简单的。为什么啊、。因为这个很低啦,这一攀就过去了。

据了解,刘姓士兵入营时做完心理调查量表后,已被军方列为重点关照人员,原计划12日要约谈,没想到他抢先擅自离营。台军方随即编组人员搜寻并联系家属,但始终没有找到,直到今天上午,刘姓士兵才自行返回营中。

台军方工作人员 王俊杰:刘兵已经今日上午自行返营,后续完成行政调查后,将函送依法究办。

台湾媒体报道称,台军过往逃兵案例以逾假未归为最常见,刘姓役男是从营区跑掉,甚至失踪多日,实属罕见。事实上,早在今年年初,就有台军退将表示,役期恢复1年后,逃兵一定增加。

此外,对于台教育主管部门推出男大学生服役的“3+1方案”,即让男大学生原本四年完成的学业三年完成,剩下一年去当兵的方案,岛内舆论质疑,役期延长8个月对军事战力的影响不大,但对男大学生后续就业却将带来很大影响。

台湾民众:因为如果有人生规划的话,四个月可能可以拆开当完兵,但是一年的话,就变成假如自己有人生规划的话,你还要一年被卡住。

国台办发言人此前曾表示,从延长兵役到配合推出所谓配套方案,民进党当局勾连外部势力操弄“以武谋独”,只会加剧台海形势紧张动荡,严重损害台湾民众的安全福祉,牺牲台湾学生的学业和未来。

【翻墙逃兵背后 是民众的抗议】

自从民进党上台以来,种种操作让两岸关系越来越紧张,此次逃兵事件真实反映出了民进党管理下台军背后的乱象。

台湾《中国时报》发文指出,由于军审制度废除,导致军纪不彰。数据显示,近5年,台军人逃亡事件共发生48起。

有相关人士爆料称:在台军军中,干部、新兵几乎中午都没休息,加上又要值各种勤务,已有大量干部萌生退伍念头,新训单位的留营率只会再下降。加上支援需求量大,基层知道适应难,压力大,如果能调整单位,都会想尽办法尽快离开。

有台湾网友表示,等到真正打仗,不只会有逃兵,还会有一堆逃官。大难临头各自逃,谁管你的军纪。到时候执行军纪的人估计自己都跑路了。

还有台湾网友调侃道:军中人员不够,绿色贪污党没办法,只有征召你们来保护,才能够继续贪,忍一下吧。

相关推荐

看厦门 APP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