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看厦门APP

  • 厦门广电公众号

  • 厦门广电抖音

  • 厦门广电微博

  • 厦门广电央视频

【融合故事汇】台胞杨宗桦:逐绿前行 跨越海峡守护绿水青山
2024/04/14 来源: 两岸新新闻
分享:

日前,厦门市首次聘请10位台胞担任民间河湖长,台商杨宗桦就是其中之一。在厦门扎根生活了16年的他,希望能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和经验,为厦门的生态之美贡献力量。本周的《融合故事汇》我们就为您讲述杨宗桦的故事。

在厦台胞 杨宗桦:我是杨宗桦,来自于台湾台南,我是从事环境保护这方面(工作),上个月底获聘为民间河长。

到湖边走走,是杨宗桦作为民间河长每天的“必修课”。扎根厦门发展的杨宗桦,从事的是环保领域的相关工作,来厦16年,他对厦门有了很深的感情。在得知厦门招募民间河长的消息后,他便主动请缨。

谈起这些年来厦门生态环境的变化,家门口的月美池让他印象颇深。过去,这里因管理松散导致水体发黑发臭,后来,通过截污、清淤等多项工程改造,月美池的水域生态环境得到全面改善。家门口的环境越来越好,平时到湖边散步休闲的人也越来越多。在他看来,水岸美了,周边居民的幸福指数也节节升高。

在厦台胞 杨宗桦:像这一块这附近居民区,就是一定要实行雨污分离,把污水送到集中的污水处理厂去处理。

在台湾时,杨宗桦就职于环保公司,在环保工程领域积累了丰富的经验。

在厦台胞 杨宗桦:在台湾的时候是一九八几年,我们就已经在环保公司里面上班,环保工程里面,一九八几年到一九九几年的时候,很多台商都来大陆这边,也随之说要每一家厂里面规模,都必须要设置这些污水防治设备,后面的就是很多机会去接触到这方面的工程。

随着两岸经贸往来的密切,2003年,杨宗桦第一次到广东出差,此后的20年间,他的足迹遍布大陆十五个省份。为了更好地开展工作,他翻阅了大量书籍,学习生态环境保护法律法规,并且将生态环保新理念运用到实际操作中。

在厦台胞 杨宗桦:循环经济的一个理念,就是说有些水就处理好了之后,它可能还要再回收回来使用,提高至少50%的效率。

2008年,杨宗桦来到厦门,相近的气候环境、同样的语言,让他萌生了落地厦门深耕发展的想法。2010年,因为一次交通意外,他认识了大陆姑娘刘恩钰,两人由此相爱并结了婚。

在厦台胞 杨宗桦:这边的环境实在太好了,又是靠海边,所以说那时候已经开始有在心动,直到后来遇到我爱人,那时候也是在杏林这边的,所以那时候才彻底定居在这里的。

杨宗桦妻子 刘恩钰:当时我们就骑摩托车在那撞到认识的,后来就经常发信息联系,他人本来就很好超级善良的,他们全家都是这种善良的心态的。

现场:我们现在企业就是对危废,这个管理不是非常明确,不知道具体该怎么操作,那就先从标识开始,测量标识我们现在有规定规格。

如今,杨宗桦经营的环境科技公司已经步入正轨,现在他有更多的时间可以把民间河长的工作做好。杨宗桦说,作为台胞河长,除了持续学习河湖水资源保护、生态修复等方面的知识,接下来,他将继续当好生态环境保护的宣传者和实践者,加强巡河护河,参加志愿服务活动,带动周边民众积极参与养河护水工作,守护绿水青山,共建美丽家园。

相关推荐

看厦门 APP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