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看厦门APP

  • 厦门广电公众号

  • 厦门广电抖音

  • 厦门广电微博

  • 厦门广电央视频

“爱因斯坦的脑子”等线上情绪产品热销 靠谱吗?
2024/04/13 来源: 特区新闻广场
分享:

“好运喷雾”、“爱因斯坦的脑子”、“树洞聊天”,近年来,这类虚拟情绪产品在电商平台热销。这些情绪产品都有哪些功能,靠谱吗?

记者在电商平台上搜索发现,一款名为“爱因斯坦的脑子”的虚拟情绪商品销量不错,相关商品有491件,价格在1分钱到3元钱不等,有的商品甚至有两万多人付款。点开产品页面,有的卖家宣传,购买后,“爱因斯坦的脑子”会自动慢慢长到你的大脑上,还可以给自己或好友增加智商或好运。不过,更多的卖家则会在详情页面说明,“本商品为虚拟商品”、“心诚则灵”。类似的商品还有可以许愿求好运的“好运喷雾”、拍下后“会按地址飞过去”的迪迦奥特曼和爱心花蚊子、树洞聊天搭子等等。这些商品在购买后,一般可以根据购买内容,找客服聊天,卖家会提供相应的陪伴聊天服务。不少顾客还在评论区给出好评,表示“脑子很好”“瞬间开窍”“帮我疏解了压力”等等。不过,不少市民对这样的虚拟情绪产品并不认可。

市民:没有(听说过),不会(买),因为我有地方倾诉,我不会找陌生人。

市民:我觉得这是智商税一样的,可能他们是生活中有些不顺才会买。

也有市民认为,这些虚拟情绪商品,为有需求的人提供了心理寄托和情绪排解的渠道。

市民:平时我是不会去买,但是我要是真的脑子不够用的时候,我真的会去买,虽然不一定是真的,但是我觉得买完之后可能会有灵感。(有个好运的心理暗示?)对对对。

市民:有些人对熟悉的人或者是对身边人就是说不出口,但是对网上的陌生人,不管他对面是什么人,他有一个倾诉口,自己肯定就得到了宣泄,对他来说是好的。

【心理咨询师:情绪纾解是刚性需求 相关产品需仔细甄别】

心理咨询师表示,根据国家卫健委此前的一项监测数据,自述有抑郁、紧张、焦虑等不良情绪的劳动者,占监测总数的15%。工作、生活压力有可能引发紧张、焦虑、抑郁等不良情绪,严重的可能会导致精神疾病。除了线上情绪产品,近年来,森林疗法、音乐疗法、瑜伽、冥想等线下疗愈课程也越来越被大众熟知、选择,这反映了快节奏的都市生活背景下,社会大众对情绪纾解的刚性需求。

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 珮均:大家对情绪类疗愈有了越来越大的(需求),特别是身心灵方面,我认为是好的趋势,说明我们已经超越了物质层面的基础需求,大家越来越朝向探索自己、发掘自己、提升自己的能量。

不过,心理咨询师提醒,眼下,国内情绪疗愈相关的课程和产品仍处于发展初期,师资、内容等方面良莠不齐,大众需要擦亮双眼,仔细甄别,避免上当受骗。

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 珮均:先看一下老师的背景,这是第一步,他之前受训的背景,还有他专业的方向是怎样的,比如说他擅长青少年,然后(顾客)去咨询情感,这是错位的,第二个可以去咨询一些曾经到访过的来访者,通过他们的反馈去进行评估,第三个我认为跟价格有关系,比如说让你入什么营,前期就要交很多的费用,很高昂的费用,那这个我们要睁开眼睛来进行识别。

相关推荐

看厦门 APP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