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看厦门APP

  • 厦门广电公众号

  • 厦门广电抖音

  • 厦门广电微博

  • 厦门广电央视频

关注餐馆额外收费问题 福建省消委会发声
2024/03/29 来源: 福建省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
分享:

“餐位费”“餐具消毒费”......这些外出就餐的“消费坑”,你踩过多少个?近日《中国消费者报》记者调查中发现,近年来,除了酒水菜金餐馆额外收取名目繁多的费用已成为餐饮行业的“惯例”。原本是餐馆的基础服务项目为何要收费?收费是否合理合法?消费者是否有权拒绝?

对于“餐具消毒费”福建省消委会表示

餐馆向消费者免费提供安全、卫生的餐具是其法定义务,餐馆不得仅提供收费消毒餐具,将此义务转嫁给消费者。若餐馆仅提供收费消毒餐具,属于涉嫌强制或者变相强制收取餐具消毒费,这不仅侵犯了消费者的选择权,也违反了公平交易的原则,对此,消费者有权予以拒绝。

对于“餐位费”福建省消委会表示

餐馆作为提供餐饮服务的场所,向消费者提供座位、服务是其基本的服务内容之一,对此餐馆无权重复收费。而对于餐馆在收取“餐位费”中同时提供茶水、水果、小零食等增值服务的,餐馆必须提前告知消费者,明码标价明示所提供服务的具体内容和价格,并且由消费者自行决定是否需要接受相应的服务,否则就侵犯了消费者的知情权和选择权。如消费者无需消费“餐位费”,则理论上餐馆不得强行收取“餐位费”,否则餐馆就涉嫌强制或者变相强制收取餐位费。

福建省消委会呼吁

消费者在就餐时注意维护自己的权益。遇到餐馆收取不合理费用的情况时,可以拒绝支付并向相关部门投诉。只有消费者和监管部门共同努力,才能遏制餐馆乱收费的现象,维护一个公平、透明的餐饮市场环境。同时也呼吁餐馆经营者自觉遵守相关法律法规,尊重消费者的权益,共同推动餐饮行业健康有序发展。


相关推荐

看厦门 APP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