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看厦门APP

  • 厦门广电公众号

  • 厦门广电抖音

  • 厦门广电微博

  • 厦门广电央视频

新闻观察:持续规范餐饮外卖营销行为 防止餐饮浪费
2024/03/28 来源: 厦视直播室
分享:

市场监管总局再提防止外卖餐饮浪费

点外卖的时候,很多人会为了凑“起送价”或“满减优惠”,额外多点一些自己不需要的东西,比如:差个两块钱起送,就多点一份米饭,这无形中造成了大量的餐食浪费。为了改变这个现象,继去年出台《防范外卖食品浪费的指导意见》之后,市场监管总局于近日再次印发相关通知,要求继续抓好外卖商家营销规范,防止餐饮浪费。那么,《指导意见》发布已将近一年,收效如何?市场监管总局为何再发通知,重提“防止外卖餐饮浪费”?来看报道。

外卖平台推出小份餐专区 部分商家设置单人套餐

去年6月,在市场监管总局、商务部联合发布《关于发挥网络餐饮平台引领带动作用有效防范外卖食品浪费的指导意见》后,一些地方的执法部门开始对"外卖设置起送价"在内的食品浪费现象展开执法行动。市场监管总局也在全国范围内部署开展了为期3个月的制止餐饮浪费专项行动,推动美团、饿了么等平台采取全流程“适量点餐”提醒、细化餐品分量描述、优化满减凑单等措施。专项行动开展以来,美团、饿了么外卖平台推出小份餐专区,累计销售小份餐12亿余份;美团还通过咸鸭蛋、小包榨菜等代替米饭满减凑单。

记者调查发现,已经有不少商家在外卖菜单中设置了小份菜或者单人套餐,让消费者在享受多种美食的同时,还能避免浪费。

某火锅店负责人:我们现在送的有单人餐,我们家没有配送费,加上配送费后,平均每个人的均消也就是在十四五块左右,我觉得这是一个正常范围的。

某餐饮店负责人 农伟军:我们针对顾客推出了一些小份的食品,就能让顾客尝到更多不同的产品,因为太大份了,顾客只能吃到一两份,推出小份的话,顾客能吃到三到四份,价格也比较合理。

消费者:可以直接帮我搭配好我需要的分量,性价比也比较高,一个人就能吃完不用浪费。

起送价依然普遍 商家:不设起送价没利润

不过,记者在常用的多家外卖平台看到,大多数奶茶饮品类商家仍设置了20元左右的起送价,而单杯饮品通常不超过20元,这意味着,消费者必须搭配别的东西一起下单才能派送。而一些中餐、快餐类商家也设置了15到20元不等的起送价。不少消费者表示,在点外卖的时候,经常不得不多点一些食物来凑单,这样不仅多花了钱,还浪费了食物。

消费者:例如你买一杯饮料,还要搭其它(商品),又吃不完,就浪费了。

那么,为何这些外卖商家非要设置起送价不可呢?有商家表示,设置起送价主要跟成本相关。

某餐饮店负责人:20块的起送价是(我们)自己设的,平台各种抽点可能算下来的话,如果不设到20块,我们抽完了没利润,是贴本的。

对此,有消费者表示,一个人点餐的时候常常会被起送“门槛”挡住,建议商家针对单人份餐设置一定的配送费,而不是简单粗暴地用起送价将消费者拒之门外,或让消费者被迫凑单。

市场监管总局再提防止外卖餐饮浪费

相信很多人点外卖的时候跟我一样,没有明显感觉到跟以往有什么不一样。从新闻中也可以看出,要减少外卖餐饮浪费,还有很长的路要走。那么,相较于《指导意见》而言,此次的通知有哪些相同点和不同点呢?它能够发挥出更大的作用吗?我们接着来看。

压实主体责任 持续规范平台商家营销行为

市场监管总局此次印发通知,要求各地督促网络餐饮平台、餐饮外卖商家进一步压实主体责任,持续规范餐饮外卖营销行为,有效防止餐饮浪费。

在落实网络餐饮平台主体责任方面,《通知》要求,督促平台优化营销规则和协议规则,在页面显著位置发布适量点餐提示;鼓励平台健全激励机制,推动商家开发、提供、推广小份餐品,合理设置餐品起送价格,优化满减凑单机制,不将主食纳入满减优惠展示范围;指导平台将防止餐饮浪费相关标准要求嵌入平台经营管理各环节。

在压实餐饮外卖商家主体责任方面,《通知》明确,督促商家加强动态管理,防止餐饮浪费;引导商家合理确定数量、分量,提供小份餐品,如实展示餐品信息,发布适量点餐提示;监督商家规范营销行为,合理确定起送价格,不得诱导、误导消费者超量点餐;鼓励使用食安封签,减少配送过程中因污染、损毁等导致的餐饮浪费。

健全标准体系 提升防止餐饮浪费规范水平

《通知》还强调,各地要推进标准修订完善,畅通标准制定绿色通道,优先安排防止餐饮浪费相关标准立项,研究制定会议、旅游团餐标准。同时,加大标准宣贯力度,强化标准实施监督,督促平台、商家在规则制定、信息描述、餐品制作、外卖配送、服务管理等环节落实标准要求。

强化监管执法 督促整改外卖餐饮浪费问题

此外,《通知》要求强化监管执法,督促整改外卖餐饮浪费问题。加强平台商家日常检查,将防止餐饮浪费与食品安全监督检查同频同步开展,适时开展“回头看”,持续开展“随机查餐厅”行动。对商家落实防止餐饮浪费制度情况进行随机抽考,惩戒餐饮浪费违法行为,推行餐饮浪费“简案快办”模式,对造成明显浪费、严重浪费且拒不改正的,依法严厉处罚。畅通12315投诉举报渠道,充分发挥企业“内部吹哨人”作用,公开曝光餐饮浪费典型案例,强化警示、教育和震慑。

新闻观察:持续规范餐饮外卖营销行为 防止餐饮浪费

高老师您好,对于外卖餐食浪费的现象,您有什么观察?

持续规范餐饮外卖营销行为 防止餐饮浪费

我讲一个身边的例子。我有个要保持体型的朋友最近迷上了一家轻食餐厅推出的鸡胸肉荞麦面套餐。不论口感、价格,还是最看重的热量,她都很满意,唯独就是这款套餐的定价和店内满减门槛相差2.5元,每次为了得到最优价格,她都不得不额外购买一组价格最为接近却又从来不吃的“大福”。这个“大福”属于糯米糕点,热量较高,轻食受众人群大多不会主动购买,但我朋友发现,这家餐厅中“大福”月销量上千,相信和她一样无奈凑单的人不在少数,毕竟下一款适合凑单的土豆泥价格要高出一倍以上。所以,起送门槛、满减折扣、外卖红包等外卖平台商家推出的五花八门活动,意图是让消费者“越凑单越省钱”,种种活动也在无形中加剧了食品浪费。两方面原因。一方面,一些消费者点外卖抱有尝鲜、猎奇等心理,一旦食品与预期相差较大,会转而再订其他食品。另一方面,消费者在线上点餐时,往往对食物分量等缺乏直观感受,加之各类满减优惠促销手段,往往会诱导消费者超量点餐,造成食品浪费。防范外卖食品浪费是制止餐饮浪费的重要环节。2021年4月起施行的《反食品浪费法》第十条明确规定,餐饮外卖平台应当以显著方式提示消费者适量点餐。餐饮服务经营者通过餐饮外卖平台提供服务的,应当在平台页面上向消费者提供食品分量、规格或者建议消费人数等信息。但当时的《反食品浪费法》对餐饮外卖平台作了规定,但内容相对笼统,缺乏实施细则。所以这次出台的规定,是当下我们对《反食品浪费法》的有力贯彻落实和具体落地延申,把反食品浪费法中相对抽象的规定进行了细化,明确告知餐饮外卖平台及商家应如何实施,在划定行为标准的同时,也给监管部门提供了监管依据,对贯彻落实反食品浪费法、遏制“指尖上的浪费”具有重要作用。

避免“指尖上的粮食浪费”仍需多方合力

对比去年的《指导意见》和这次的《通知》可以看出,《通知》中有关平台、商家主体责任方面的要求,基本延续了去年《指导意见》的内容,最大的不同在于,此次《通知》增加了很多健全标准体系 、强化监管执法方面的内容。对此你怎么看?

去年6月,市场监管总局和商务部就发布过防范外卖食品浪费的指导意见,这次通知里有很多内容在那时也有提过。不到一年的时间当中,的确有部分商家、平台做出了改进,但总体来看收效不甚明显,所以这也很可能是这次总局再发这个通知的原因。我们要的是政策在落地实践过程中叠加效果更明显、解决问题更有效、覆盖范围更到位。就比如说,在营销促销这块,网络餐饮平台要科学设置起送价格、满减促销规则,探索根据商户经营规模、餐品档次、订餐距离的不同,引导平台内商户合理设置餐品起送价格。我们提出优化满减凑单机制,不将主食纳入满减优惠展示范围,是为了最大限度避免食品浪费不少消费者吐槽外卖设置起送额度导致不得不多点单。设置起送额度往往会被认为是一种强制最低消费行为,对这样的行为是否侵犯消费者权益不能一概而论。对于明确收取配送费的商家,设置起送额度显然并不合理。平台方对此不能放任,需要对商家进行合理约束,让消费者适度消费、合理点单。我们要的是合理设置营销活动,这与减少外卖餐饮浪费并不矛盾。更重要的在于,平台及商家应尽可能普及小份菜,并精准地标明食物成品分量。互联网时代,大数据在互联网外卖餐饮上,是能够发挥出更大作用的。在获得用户授权同意的基础上,外卖平台可以根据用户的日常喜好、点餐量以及科学膳食标准,给予合理的餐量推荐、膳食搭配。通过技术鼓励消费者参与节约粮食,这同样也是科技改变生活的途径之一。总的来说就是,网络餐饮平台要做好防范外卖食品浪费的政策法规宣传,鼓励使用外卖送餐员车辆、外卖包装袋、食安封签、点餐单据等载体,印制反食品浪费标语,扩大宣传覆盖面,助力全社会形成厉行节约的良好风尚。

相关推荐

看厦门 APP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