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看厦门APP

  • 厦门广电公众号

  • 厦门广电抖音

  • 厦门广电微博

  • 厦门广电央视频

中国麻醉周:个性化麻醉方案为患者保驾护航
2024/03/28 来源: 厦视新闻
分享:

每年3月的最后一周是“中国麻醉周”,在医疗过程中,麻醉不仅能为患者的手术安全保驾护航,也在无痛诊疗方面为患者提供舒适化体验。但有不少人仍对麻醉存在误区。今天我们一起来听听医生的科普。

个性化麻醉方案为患者保驾护航

在复旦中山厦门医院的麻醉评估门诊,医生正为一位患有典型颈椎病的高龄老人进行系统评估。由于个体对麻醉方式及麻醉耐受性各不相同,因此术前的个性化麻醉方案,能够有效降低麻醉和手术风险。目前,我市不少医院都开设了麻醉评估门诊。

复旦中山厦门医院麻醉科执行副主任 梁超:特别是有合并症、夹杂症的患者,我们要对患者的病情进行系统了解,制定优化的麻醉方案,其次进行麻醉评估门诊的评估,能够缓解患者的焦虑。

除了术前麻醉评估,术后镇痛以及跟踪随访也是关键环节。医生表示,不少患者出现术后疼痛,如果不及时进行镇痛处理,容易影响机体各系统功能,不利于术后早期康复。

如今,麻醉技术的应用越来越广泛。在四川大学华西厦门医院,这里的麻醉手术中心除了负责手术室内单孔胸腔镜手术、神经外科手术、妇科手术等麻醉外,还提供无痛胃肠镜、无痛纤支镜等手术室外诊疗服务。

四川大学华西厦门医院麻醉手术中心负责人 仇艳华:在整个围手术期帮助患者来解决疼痛问题,以神经阻滞为核心,一个是效果确切,对患者全身影响小、少阿片类(镇痛药)的多模式镇痛,现在又在(超声引导)可视化技术的辅助下,(麻醉)更加精准。

麻醉不会对记忆力产生久远影响

对于麻醉,不少人存在担忧,认为全麻有风险,麻醉对大脑记忆力有影响,这是真的吗?医生表示,目前临床上应用的绝大多数麻醉药物时效都比较短,只是暂时抑制大脑的神经功能,麻醉清醒后患者会逐步恢复到正常状态。

四川大学华西厦门医院麻醉手术中心负责人 仇艳华:当(麻醉药物)用到体内以后,归根结底还是要排出体外的,我们在术前术中和术后都会做好相应的预案和准备,确保患者围术期的安全。

相关推荐

看厦门 APP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