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看厦门APP

  • 厦门广电公众号

  • 厦门广电抖音

  • 厦门广电微博

  • 厦门广电央视频

“水”之美(一):以“水”为笔 绘就五缘湾生态颜值
2024/03/28 来源: 特区新闻广场
分享:

从2017年,我市全面推行河长制以来,我市水环境的变化有目共睹,一处处绿水青山的生态画卷,勾勒出人们的生活幸福感。本周六就是我市第三个河湖长日,从今天开始,我们栏目推出《“水”之美》系列报道,围绕湖泊、溪流、小微水体等水环境,聊聊我市的治水工作,今天就先去五缘湾走一走。

记者 胡兰兰:这里是位于厦门岛东北部的五缘湾,厦门的城市新客厅。

记者 胡兰兰:水景、植被、湿地、海湾,这些珍贵资源,是五缘湾的生态颜值,也是游人如织的流量密码。

记者 胡兰兰:从曾经的一片滩涂到如今的富美宜居,“生态颜值”和“经济产值”同步提升,碧海清水与幸福生活一起“流淌”。今天,我们就一起说说五缘湾是如何以“水”为笔,绘就生态颜值。

记者 胡兰兰:虽然现在的五缘湾,清水绿岸、碧海银滩,但20年前的它和现在相比,绝对是“两幅面孔”。

湖里区市民湖长 陈志德:当时这片五缘湾还是一片滩涂。从视觉感官上来说是比较糟糕的。淤泥、污染,包括垃圾的堆放,包括黑臭水体,都让人不舒服。

陈志德,是中国市政工程西北设计研究院厦门景观团队的总工程师,他向我们描述的,就是2006年,他眼中的五缘湾。

过去五缘湾片区以农业种植、渔业养殖、盐场经营为主。由于过度养殖、倾倒堆存生活垃圾、填筑海堤,内湾水环境污染日益严重,水体质量急剧下降,五缘湾的自然生态系统也遭到破坏严重。2002年,经过清淤整治、退塘还海、净化水质、五缘湾开始逐渐摆脱“烂潮滩”的头衔,向城市新客厅蜕变。学习园林专业的陈志德,在2006年大学毕业后参与的第一个项目就是五缘湾的绿化设计。

湖里区市民湖长 陈志德:我们迷宫(湿地)的第一个目的就是通过水生植物的这种生态治理,把这种水体里面富营养物质,比如说氮、磷这些,通过植物的生态吸收,做到第一关净化。同时也在整个湿地里面做了一些水循环、水生态修复的一些措施。

作为建设者,陈志德不仅见证者五缘湾的变化,还在2019年转变身份,成为了五缘湾的“市民湖长”。从建设者到守护者,他继续为这方水土,发挥着自己的能量。

记者 胡兰兰:除了用心“治”水,还要用心“护”水,值得高兴的是,这几年,民间湖长的队伍越来越壮大。从个人、团队、到企业,他们都是这片水环境的最强“后援团”。

湖里区企业湖长 厦门太古可口可乐饮料有限公司制造总监 林财成:从2020年开始全体员工积极开展水资源保护的一个公益活动,我们会定期地开展湖边排查、水域区域的垃圾捡拾和分类。我们是想借助民间湖长这个平台,带动更多的企业和社区,积极参与这个环保活动。

从“烂潮滩”到“城市绿肺”再到“城市新客厅”,五缘湾的蜕变,也直接带动了这里产业经济的发展。截至2022年底,片区土地价值比2005年增长8倍多,片区财政资金总收益累计高达428亿元。

湖里区河长制办公室主任 文晓鸣:下一步我们围绕打造更高标准更具特色的五缘湾,一个就是五缘湾内外湾的清淤,对五缘湾及周边的岸线进行修复提升。我们还准备对我们五缘湾周边的一些独立排水户开展正本清源工作,让整个的水体能够更加清澈,把美丽五缘湾厦门新客厅这块金字招牌擦得更亮。

相关推荐

看厦门 APP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