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看厦门APP

  • 厦门广电公众号

  • 厦门广电抖音

  • 厦门广电微博

  • 厦门广电央视频

台湾舆论:不敢违逆美国 蔡英文拒登太平岛
2024/03/26 来源: 两岸新新闻
分享:

近来,岛内多家媒体都在关注蔡英文是否会在卸任前登上太平岛,蔡英文方面一直迟迟不予回应。据台湾媒体报道,台海洋事务主管部门负责人管碧玲透露,台“南沙太平岛港侧浚深及码头整修工程”于今天举行启用仪式。不仅蔡英文没去,原本规划的官员也没去。

台媒称,自2020年以来,民进党当局耗资17亿元新台币推动“南沙太平岛港侧浚深及码头整修工程”。在启用仪式这个重要的时间点上,蔡英文没有出席。外界认为,对于即将卸任的蔡英文,大概率任内不会去到太平岛。

国民党民代 赖士葆:大家很清楚,蔡英文不去就是因为美国的压力,2016年美国人也给马英九压力,马英九去了,顶住了美国人的压力,蔡英文顶不住美国人的压力。

太平岛面积0.51平方公里,距离台湾约1600公里。此前,国民党方面多次呼吁,希望蔡英文能去太平岛,陈水扁、马英九均在任内登上太平岛。年初,马英九发文支持蔡英文登上太平岛,他认为这有助于维护整个南海的和平。

驻台记者 吴则拓:国台办曾表示,包括太平岛在内的南沙群岛是中国固有领土,中国对南沙群岛及其附近海域拥有无可争辩的主权。两岸同属一个中国,应共同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维护中华民族的整体和根本利益。

【介文汲:倚美谋“独” 蔡英文甘当棋子】

台湾媒体称,对于登太平岛一事,蔡英文方面一直含糊其词。外界都认为,这是依照美国的要求行事,蔡文英甘当棋子,打的是什么算盘?这其中又包含了美国方面怎样的险恶用心?我们来听台湾时事评论员介文汲的分析。

台湾时事评论员 介文汲:美方不准她去,美方就说你不要去。因为他们认为这个违反美国在南海的政策和利益,就是对中国大围堵的一环,然后在南海找菲律宾出来挑事,给中国制造麻烦。马英九他自己去太平岛,那时候美国已经在南海着手,作为抑制中国崛起的重要“抓手”,马英九当时扛着美国人的压力去,表示他还是有这些捍卫共同祖先留下来的领土这样一个观念、一个理念。民进党到了蔡英文就完全没有这种理念,所以她就很明确选站美国这边。她就是站在美国人立场,没有其他立场。所以太平岛是我们自己的土地,她都可以弃之不顾,可以看得出来,民进党这批人,基本上就是为“台独”,为了靠美国人继续搞“台独”,这个做法只会变本加厉。

相关推荐

看厦门 APP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