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看厦门APP

  • 厦门广电公众号

  • 厦门广电抖音

  • 厦门广电微博

  • 厦门广电央视频

近期新冠阳性检出率又变多了?门急诊接诊量增加
2024/03/21 来源: 厦视新闻
分享:

前不久,中国疾控中心发布了全国最新的新冠感染情况,数据显示,新冠病毒阳性率从今年2月初的3.3%,上升到3月初的14.3%。近段时间,不少市民也感觉身边发烧的人多了不少。目前,厦门各医院的新冠阳性检出率有明显增加吗?

门急诊接诊量增加

在厦门大学附属中山医院,记者看到,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的门诊候诊区,坐满了等待就诊的患者。我们了解到,最近一周,医院门急诊每天接诊的呼吸疾病患者近千人,因为肺炎住院的患者也不在少数,其中,有不少是因为感染了新冠病毒。

厦门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任医师 杜艳萍:过年以后,我们看到这种感冒发烧(的患者),一查(核酸),95%以上是新冠,病房中有很明显的感觉。比如一些病人他(因为)慢阻肺过来,平时控制很好,突然加重了,发现测一下新冠阳性。

在厦门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记者看到,呼吸内科门诊排队等待的患者也不少。春节以来,医院接诊的发烧患者中,也有不少是新冠阳性。

厦门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呼吸内科主任医师 薛克营:新冠的感染,现在都是散发的。在门诊,特别是碰到发烧的(患者),我们都会查,他的症状不像以前那么重,现在基本上就是发烧,比如说是嗓子痛、咳嗽,跟流感的症状差不多。

大多症状不重 但也别掉以轻心

医生介绍说,虽然大多数新冠患者症状都不算太重,但大家也别掉以轻心。从近段时间的接诊情况来看,不少患者在感染后,会咳嗽较长一段时间,部分人群在感染后如果没有及时用药,还容易引发细菌感染,严重的甚至会出现白肺等症状。

厦门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任医师 杜艳萍:很多年轻人确实可能就发烧一天,然后之后就咳嗽咳很久,因为他确实可能,开始病毒感染后,然后免疫功能下降,又合并细菌感染,又合并气道的敏感。

医生建议,感染新冠后,如果症状不严重,可以在家观察或对症用药;但如果发热超过三天,最好还是到医院就诊。另外,老年人、慢性病患者、免疫系统较弱的人群,如果出现流感样症状,且血氧饱和度低于95%,呼吸困难加重的,应尽快就医。

厦门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任医师 杜艳萍:老年人一般都有一些基础疾病,如果出现了,比如说咳嗽、呼吸困难、发热,这些我们就要关注他有没有新冠,或者说疲乏得更厉害,气喘得更厉害,那测个新冠,如果抗原阳性,尽早用上抗病毒药。

相关推荐

看厦门 APP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