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看厦门APP

  • 厦门广电公众号

  • 厦门广电抖音

  • 厦门广电微博

  • 厦门广电央视频

丝路交响之乌兹别克斯坦篇(一):小棉花种出大产业
2023/09/28 来源: 厦视新闻
分享:

乌兹别克斯坦位于中亚五国中部,是“丝绸之路经济带”的重要节点之一。因为盛产棉花,乌兹别克斯坦也被称为“白金之国”。乘着共建“一带一路”倡议的东风,这里的小小棉花也“种”出了大产业,迎来新的发展机遇。

记者徐佳妮:在乌兹别克斯坦的国徽上,一边是麦穗,一边是棉花,棉纱是乌兹别克斯坦的支柱性产业,乌兹别克斯坦也是中国进口棉纱的重要产地之一。积极响应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厦门国贸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远道而来,在这里积极拓展棉纱业务。

这里是位于乌兹别克斯坦锡尔河州的一家棉纱厂,3.2万锭的生产规模在当地算得上数一数二。2022年,工厂刚刚投用,就与厦门国贸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成为了合作伙伴。我们在工厂采访时,工人们正在打包棉纱,并装车发往中国。

记者徐佳妮:从地里采摘上来的棉花要变成像这样的棉纱,要经过轧花、搭配、清理、梳棉等六、七道工序,每个月经由国贸股份从这家工厂进口到中国的棉纱量,占到了企业总产量的近一半。

稳定的销售量,让企业经营没了“后顾之忧”。今年以来,企业出口金额就达到了约六百万美元。工厂负责人告诉我们,锡尔河州经济相对落后,这里的员工以前基本上是“靠天吃饭”的农民。从“农民”变“工人”,他们的生活更有保障。

乌兹别克斯坦锡尔河州BTC棉纺集群公司总经理萨拜尔:工厂现在有400多名员工,都是当地人,他们的收入要比之前好得多。这也要感谢国贸股份公司,因为稳定的工作离不开他们常年稳定的采购。

强力足、颜色好、易染色,乌兹别克斯坦棉纱也被业界称为“乌纱”,每年出口量约占中国棉纱进口总量的5-8%,较好地弥补了国内纱线尤其是粗纱的需求,在家纺、毛巾等产品上,乌纱的使用占比很高。看好双边合作的巨大市场潜力,2016年起,国贸股份开始布局乌兹别克斯坦棉纱进口业务,2019年在首都塔什干成立了国贸股份驻乌兹别克斯坦办事处。准确把握共建“一带一路”发展的“黄金期”,2021年,“办事处”升级成了“公司”。

国贸资源(乌兹别克斯坦)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 黄文龙:全面提升在乌国的资源配置能力与市场开拓能力,国贸股份的乌纱进口规模已连续七年位居全国第一,占中国总进口量的40%以上。在当地和我们保持长期稳定合作的工厂已经有几十家。

如今,在乌兹别克斯坦的很多棉纱企业,当地同行一听到国贸的英文缩写“ITG”,就会竖起大拇指:是这家中国企业,把当地的棉纱送到了世界各地。有了国贸股份的助力,眼下,锡尔河州的BTC棉纺集群公司正在计划建设二期工厂。

乌兹别克斯坦锡尔河州BTC棉纺集群公司总经理萨拜尔:与国贸股份探讨合作延伸产业链,让我们的产品实现从棉纱到棉布的升级,希望未来年出口金额将达到2500万美元,就业人数再增加400多人。

从一朵小小的棉花延展开来,国贸股份正在推动更广泛、更深度地参与乌兹别克斯坦的纺织产业链。以棉纱为支点,加速向产业链上下游两端延伸。经过多次加工,棉花创造出了更多价值,变成了真正的“白金”,助力当地纺织产业链转型升级。

厦门国贸纺原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林伟财:从棉花加工成棉纱,加工成坯布,甚至再染色又制作成服装,整个纺织的产业链一体化,往中国或者往全球各地去做市场营销。未来国贸股份将继续推动合作模式的升级,提供我们中国更多的工业运营模式复制到当地,对乌国的就业出口创汇意义巨大,能够有效地促进中乌贸易持续向好发展。

积极响应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如今,国贸股份在乌兹别克斯坦的业务版图也在不断扩张。除了“白金”,企业还积极挖掘石油、天然气、煤炭、金属矿产等资源的发展机会。

国贸资源(乌兹别克斯坦)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 黄文龙:在新能源汽车、光伏板、化工原料、化纤等中国进口产品领域已取得突破,将原来从乌国出口到中国的单向贸易拓展为双向的进出口往来,更积极参与两国的经贸往来。

今年2月,国贸股份还与位于锡尔河州的鹏盛工业园签订了合作协议,这也是我国在中亚地区最早设立的国家级境外经贸合作区。

乌兹别克斯坦鹏盛工业园副总经理庄丽清:发挥国贸股份的综合服务的能力,还有咱们的平台优势,区位的优势、还有政策的优势,双方可以共同探索在海外的海外仓的建设还有运营,同时我们也可以探讨在其他更多领域的深层的合作,比如纺织、机电设备、农产品、化工原料,还有新能源。在多领域的合作打下一个良好的基础。

乌兹别克斯坦锡尔河州副州长波提洛夫:习近平主席提出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有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落户锡尔河州,为锡尔河州提供了4000多个就业岗位。比如来自厦门的国贸股份就给我们带来了更加先进的技术和模式。未来我们也希望能够学习更多中国经验,继续完善产业链,带动经济快速发展。

相关推荐

看厦门 APP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