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看厦门APP

  • 厦门广电公众号

  • 厦门广电抖音

  • 厦门广电微博

  • 厦门广电央视频

解读乾隆皇帝书画 故宫专家带领观众领略丹青意趣
2023/06/10 来源: 特区新闻广场
分享:

最近,“心写治平——乾隆皇帝御笔书画特展”正在故宫鼓浪屿外国文物馆热展。今天,故宫鼓浪屿外国文物馆专门邀请了故宫专家举办专题讲座,带领观众领略乾隆皇帝的丹青世界。

解读乾隆皇帝书画 故宫专家带领观众领略丹青意趣

上午10点多,在故宫鼓浪屿外国文物馆,来自故宫博物院书画部的主讲人胥瑞頔热情开讲。她结合正在展出的乾隆皇帝御笔书画作品,从敬母主题、政教主题、花木园林主题,和观众们分享了展品中体现的乾隆皇帝在政治、家庭、文化生活及思想趣味的思考,让大家能够通过对作品的解读,品味到他作为皇帝、文人、艺术创作者多重身份下独特的感悟和情怀。

市民:原来我们只是自己看,不知道展品很多前因后果,通过老师的讲解,就能更了解历史,让我们更全面去了解乾隆皇帝。

市民:我没有想到乾隆皇帝在艺术方面的成就也挺高的,也挺有雅趣。

市民:乾隆皇帝对于他的母亲、家庭,他个人自我的一些修养还是觉得值得去学习的。

闭展倒计时 乾隆皇帝御笔书画即将“回宫”

目前,“心写治平——乾隆皇帝御笔书画特展”正在故宫鼓浪屿外国文物馆热展。这次展览是故宫博物院院藏御笔书画第一次大规模在鼓浪屿展出,故宫专家精心挑选了46件展品,展览了乾隆皇帝从20多岁到80多岁不同时期的书画面貌,从笃志经训、敦崇孝悌、绥邦怀远、文人雅趣四个方面,全方面展现乾隆皇帝的个人心性与政治理想。

市民:今天看了一些他的书法,他的笔划看起来好像是没有那么标准,但是整个显示一种灵动,一种气势在里面,多少熏陶一下,沾染一些文化气息。

记者了解到,此次特展将一直持续到本月25日,届时46件乾隆皇帝御笔书画作品就要返回故宫博物院,进入一年以上的休眠期。对展览感兴趣的市民朋友,可以到故宫鼓浪屿外国文物馆观展,感受乾隆皇帝的水墨风采和丹青世界。

相关推荐

看厦门 APP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