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看厦门APP

  • 厦门广电公众号

  • 厦门广电抖音

  • 厦门广电微博

  • 厦门广电央视频

人民日报评论:高考迟到仍能进考场?为这样的“破例”点赞
2023/06/10 来源: 人民日报
分享:

众所周知,为维护高考公平、防止考题泄露,考试须知明确规定,考试开始15分钟后,迟到考生不得进入考点参加当次科目考试。然而6月8日,有网友反映江西一考生迟到37分钟仍进入考场,引发网络热议。这究竟是怎么回事?

根据江西省教育考试院的情况通报,受暴雨影响,该考生在去考场途中受困高架,于9时22分跑步到达考点门口并紧急求助,省教育考试院了解情况后同意考生进入考场,该生于9时37分进场考试。根据《江西省2023年普通高考考务工作实施细则》“自然灾害及非人为因素影响考试”的有关精神,该考生迟到有不可抗拒的客观原因,并非主观故意。破例入场于法有据。

高考的公平,正在于对所有考生的一视同仁。在不少地方,都有一些考生因为迟到不能进入考场,为人生留下遗憾。毕竟,因为个人特殊情况“法外开恩”“网开一面”,损害了高考的公平。但相关规定将自然灾害及非人为因素纳入考虑,也是为了保护更多考生的权益。在情况符合规定、手续符合流程的情况下,尽力呵护每一位考生的梦想,这样的“破例”符合程序正义,也释放出公共服务的融融暖意。“人性化,做得很正确”“这样的高考充满温情,点赞!”……相关新闻报道下,网友点赞络绎不绝。

此次事件还有两个细节值得关注。一是从考生抵达考点到进场考试,只用了15分钟。事发突然,经过层层汇报,在较短时间内妥善解决,体现了有关部门的办事效率,彰显了社会各界对高考的高度重视。二是考点为迟到考生启用备用考场单独考试,最大程度减少了对其他考生的影响和打扰,体现了以人为本的理念。办事的速度,服务的温度,归根结底体现着治理的精细度。

高考关乎广大考生的前途,也关乎千家万户的幸福。近段时间,各地在考试组织、考试安全、考生服务等方面拿出有效举措,全力保障考生应考。从考生进考场前丢失身份证,交警紧急助其补办,到根据残疾考生需要,提供必要帮助,服务保障人员的务实举措透露出浓浓的人文关怀。走上考场的1200多万考生背后,有无数人为他们遮风挡雨、保驾护航。

让每一位心怀梦想的学子站在公平的起点上,获得公平的机会,这是全社会的共同期待,也是相关各方的努力目标。乘着这份关心与呵护,祝愿每一位高考考生都能得偿所愿、马到成功!


相关推荐

看厦门 APP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