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看厦门APP

  • 厦门广电公众号

  • 厦门广电抖音

  • 厦门广电微博

  • 厦门广电央视频

文化和自然遗产日:融合传统与现代 打造“风狮爷”文化IP
2023/06/10 来源: 厦视直播室
分享:

风狮爷又叫石狮爷,具有“人、兽、神”三者合一的形象,是厦金一带“镇风止煞、祈祥求福”保护神。此前,经翔安区申报,“闽台风狮爷信俗”被列入福建省级非遗代表性项目,成为促进两岸融合发展的一条重要文化纽带。如何进一步发掘闽台风狮爷的深层底蕴,实现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下面一起去看看,由两岸非遗传承人、艺术家打造的,兼具传统特色和时尚潮流的风狮爷IP。

在市图书馆集美新城馆区,一场闽台风狮爷文化艺术作品展与文创市集正在举行。由风狮爷形象衍生的文创作品琳琅满目,既有雨伞、水杯等生活用品,也有雕塑、摆件等文艺作品,吸引不少市民驻足参观。据介绍,这些作品由闽台非遗传承人、艺术家、设计师创作,大家用作品传达心声,共创百相风狮爷,打造既有闽南文化特色又兼具时尚潮流的文化IP。两岸创作者们表示,文创产品是非遗文化的另一种表现形式,能够将传统文化的丰富内涵传递下去,风狮爷作为闽南传统文化的瑰宝之一,同样可以走文创之路。

金门县陶艺学会理事长 王明宗:文创的东西就是一定要创新,风狮爷可以和很多文创产品结合在一起,比如花瓶等等,可看性才是我们所要发挥的文创观念,我们要好好把它流传下去,才让后代子孙了解到,我们有本地文化风狮爷,它是属于在地文化。

为了更好保护和传承风狮爷文化艺术,我市还将通过与非遗传承基地合作,进一步开发文化IP衍生商品,并搭建平台进行宣传推广。

国家级非遗惠和影雕传承人 李雅华:我们利用这样的一个平台,用文旅融合的方式做文创产品、旅游商品,让每一个在厦门的游客能了解两岸同根同源的风狮爷(文化)。

相关推荐

看厦门 APP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