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看厦门APP

  • 厦门广电公众号

  • 厦门广电抖音

  • 厦门广电微博

  • 厦门广电央视频

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感受书中的传统文化 了解古籍的传承故事
2023/06/10 来源: 特区新闻广场
分享:

今天是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市图书馆举办了“古籍里的非遗”活动,活动中展示了古籍修复传承的特殊技艺,让读者们亲身体验了拓印、刷印等非物质文化遗产,感受中国的传统文化。

《注陆宣公奏议》是厦门市图书馆的“镇馆之宝”,这套从元朝流传下来的古籍,经历岁月的洗礼,纸张已经破旧不堪,经过厦门市图书馆修复师的修复,它才恢复了往日的光彩,活动现场展示了它在修复前、中、后的各个阶段的样貌。那么古籍要如何修复呢?活动现场,这本清朝末期的书籍正在修复中,修复师将古籍拆成单页,用小麦粉制作的浆糊和用宣纸,从背后一点点的将书中的破洞补好。工作人员介绍,修复古籍作为一项很重要的文化传承工作,却很少被人熟知,此次活动,也是为了让大家更了解古籍背后的故事。

厦门市图书馆典藏管理部副主任 秦素娥:给大家展示一下修复前、修复后、修复中的这个状态,另外还有展示一些我们的古籍修复所用到的一些工具,给大家普及一些古籍方面的知识,让大家指导我们古人这些文化,这些书籍是一个什么样的形式,给大家普及一下这方面的知识。

除了古籍修复,各种装帧好的古籍在现场也有展示,很多读者在这里第一次了解到线装、蝴蝶装、卷轴装等不同的装帧方式。另外,现场还开展了多种多样的互动环节,大家可以亲手去拓印一张福字,也可以体验刷印的过程,还可以使用拓印的方式,制作一把充满中国风的扇子。

市民:让孩子亲身体验一下这个过程,到底是怎么刷印的,怎么拓印的,孩子也是非常开心。

市民:我觉得中国的传统文化也是非常优美有趣的,非常值得传承下去。

市民:那些古籍纸很薄,然后时间久了,会有破洞,他们的修复方法也非常精妙,长大以后,我其实也挺想做修复师的,修复咱中国的文化古籍。

相关推荐

看厦门 APP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