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看厦门APP

  • 厦门广电公众号

  • 厦门广电抖音

  • 厦门广电微博

  • 厦门广电央视频

入木·黄永玉百岁版画艺术展在厦开展
2023/06/10 来源: 厦视新闻
分享:

刀刀往下刻,入木八十年。1937年,13岁的黄永玉在厦门集美学校求学,也是在那年他开始爱上木刻。86年后的今天,他的百岁版画艺术展回到厦门开展。

入木·黄永玉百岁版画艺术展在厦开展

本次展览以“入木”为主题,以黄永玉亲题手记为线索展开,精选了黄永玉先生从上世纪40年代至90年代的版画作品近200件,分四个展厅展出,力图全面、完整地勾勒出黄永玉的版画发展叙事与创作面貌。

中华儿女美术馆馆长 李忆敏:基本上把他入木八十年的版画创作,做了一个全面性的梳理和展现。最重要的是我们在展现他的百年艺术人生的时候,还辟出了一个专门的厅,讲的是黄永玉与我们闽南的十年情缘。

黄永玉的闽南情缘:13岁集美学校求学 播种入木“种子”

为本次展览,黄永玉先生还特地作画《从闽南出发》并配文。画中,是他始终放着木刻工具的背包,并写道:“我在闽南长大,好几年生活在避难的安溪县,离开学校后,一直在闽南四处流荡,每一个黄昏都有善心的老人家招待进屋宿食……”,满满的闽南情怀溢出纸面。就黄永玉先生的艺术而言,木刻是他的压舱石。但鲜为人知的是,他爱上木刻,得从1937年他在厦门集美学校求学说起。

中华儿女美术馆馆长 李忆敏:他接触版画,爱上版画,加入东南木刻协会是在厦门集美中学,在集美中学他遇上了引路的第一个美术老师郭应麟,这几位老师至今他还念念不忘,甚至他动情地在写给他们的信中说道,我至少每个月都认真想你一次。

集美中学校长 蒋思彬:黄老13岁来到集美中学读书,他的艺术人生应该说是从集美中学起步。今年是集美中学建校105周年校庆,黄老的个人艺术展刚好在厦门举办,我们也非常期待黄老能够在今年回到厦门,回到集美中学,再重温他在集美中学的美好时光。

本次展览将在中华儿女美术馆免费展出至9月17日。

相关推荐

看厦门 APP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