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看厦门APP

  • 厦门广电公众号

  • 厦门广电抖音

  • 厦门广电微博

  • 厦门广电央视频

国内首条“丝路海运”电商快线开通一周年:实现进出口货值破百亿
2023/06/10 来源: 厦视新闻
分享:

作为我国首个以航运为主题的“一带一路”国际综合物流平台建设重要成果,“丝路海运”电商快线从中国厦门港直达菲律宾马尼拉港只需2天。去年6月10日,这条电商快线正式开通,一年来累计实现集装箱吞吐量近3万标箱,总货值超103亿元,进一步帮助电商货物以更高的效率、更低的成本“走出去”。

9日下午,在厦门港海天码头,“海丰马尼拉”号货轮正在开展装卸作业,125个装有日用品、鞋服等产品的电商货柜被运上货轮。今天上午8点30分,该轮顺利出发前往菲律宾马尼拉港。据介绍,这批货物所搭乘的“丝路海运”电商快线,是一条“点对点”专线,国内电商货物从厦门港出发,2天就能直达马尼拉港,可满足电商货物批量小、批次多、时效强的进出口需求,深受跨境电商企业青睐。

“丝路海运”电商快线运营企业海丰集运厦门分公司市场部经理 范协辉:依托我们在厦门港和马尼拉港优先靠泊的优势,我们在两港实现了即到即靠,也吸引了周边深圳宁波的电商客户,来选择厦门作为出海港原来是以日用品和服装鞋帽为主,现在增加了电子产品跟健身器材。

受益于跨境电商业务的带动作用,加上东南亚消费市场回暖,菲律宾消费者对福建生产的箱包、鞋服、建材等产品需求日益加大。为了满足跨境电商业务对航线“快、准、密”的市场需求,去年,厦门东渡海关增设了跨境电商监管中心,对符合条件的出口商品适用“清单核放,汇总统计”等通关便利措施,指导企业开展运营船舶进出境申报,“一船一策”定制检疫方案,全天候开展船舶登临检疫工作。据厦门海关统计,开通一年来,该航线集装箱吞吐量近3万标箱,总货值超103亿元。

厦门海关所属东渡海关保税监管科科长 陈华全:充分发挥“监管中心+码头+电商快线”的协同优势,助力企业全方位享受仓储、清关、物流等“一站式”服务。下一步,海关将根据业务发展及航线增长情况,适时调配监管资源,优监管流程,保障电商出口货物快速通关。

相关推荐

看厦门 APP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