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看厦门APP

  • 厦门广电公众号

  • 厦门广电抖音

  • 厦门广电微博

  • 厦门广电央视频

同安区最大规模水闸开工:可增蓄淡水资源约600万立方米
2023/06/10 来源: 厦视新闻
分享:

今年以来,我市全力推动水利基础设施建设。近期,一批重点水利工程陆续开工、竣工,将进一步改善当地水资源配置和雨洪调蓄能力,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利水支撑。

同安区最大规模水闸开工:可增蓄淡水资源约600万立方米

市重点工程浦声水闸近日正式开工建设,这一项目是目前同安区规模最大的水闸,位于东西溪流域浦声支流,与扼守东西溪流域石浔支流的石浔水闸遥相呼应。据了解,浦声水闸项目总投资约1.6亿元,将拆除现有的瑶江橡胶坝,并在下游2.3公里处新建一座拦河闸,该水闸净宽170米,同时还配套有管理区、埭头溪水系连通管道和供电设施工程等。

中铁八局浦声水闸工程项目经理 韩青东:我们的总工期730天,我们目前的施工大的节点计划是在我们枯水期到来之前,进行我们的围堰准备。同时在汛期结束的时候,我们马上就开始进行合拢,在明年汛期到来之后,我们就开始干桥面以上的建筑。

根据设计方案,浦声水闸建成后,能增蓄淡水资源约600万立方米,还能有效抵挡潮水侵蚀,将是一座兼具排洪、挡潮、增蓄淡水等功能的闽南建筑风格景观水闸,设计防洪标准为“200年一遇”。项目建成后,将大大改善沿河周边地下水资源,以及东西溪流域、埭头流域水生态环境。

翔安区朱坑水闸重建项目完工:提升内田溪雨洪增蓄能力

位于翔安区马巷街道内田溪与海翔大道下游交汇处的朱坑水闸,也于近日完成拆除重建工程,并投入使用。项目主要建设内容为拆除旧鱼鳞闸、管理房及下游消能设施,新建上游铺盖段、闸室段和下游消能设施,项目总长47.5米。相比之前需要人力进行开关的旧鱼鳞闸,新水闸采取智能化控制,可以一键启动水闸开关,大大提高工作效率和安全性。

翔安区水利工作站负责人 周小东:新建的朱坑水闸能有效提升,内田溪的雨洪调蓄能力和水(利)工程的防灾减灾能力,同时也进一步保障了周边农田灌溉需求,充分体现了民生水利、平安水利、生态水利的工程建设理念。

相关推荐

看厦门 APP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