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看厦门APP

  • 厦门广电公众号

  • 厦门广电抖音

  • 厦门广电微博

  • 厦门广电央视频

武林寻根·武当:以“武”演道 交流担当
2023/06/09 来源: 两岸新新闻
分享:

在武林、在江湖,素来有“北崇少林,南尊武当”之说。作为中国武术的一大名宗,武当武术,蕴含着深刻的中国传统哲理奥妙,把中国古代太极、阴阳、五行、八卦等哲学理论,融入拳理、拳技等习武要领中。位于湖北十堰的武当山不仅是道教习武圣地,也是大陆第二个海峡两岸交流基地,早在1987年两岸恢复交流前,就有很多台湾同胞不畏路途遥远,中转第三地,辗转赴武当山朝圣。今天的系列报道《武林寻根》,我们一起去探秘武当山上的两岸情缘。

武当三丰派第十四代传人钟云龙:武当的武术,拳种器械是什么都有的,还有自己独有的一些奇门兵器,它是一个武术门派,它讲究的是和谐天人合一。

深山密林,曲径通幽。武当山上,武当三丰派第十四代传人钟云龙正教导弟子练功。武当太极拳追求动静结合,内外兼修,强调“先以心使身”再以“身从心”,是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印记之一。

武当三丰派第十四代传人钟云龙:无极生太极,太极生两仪,两仪生四象,以静制动,四两拨千斤,太极演变过来,它是一种处世哲学。

武当武术又称内家拳法,相传祖师是武当道士张三丰。他在武当山修炼时曾看到喜鹊和蛇的一场争斗,从中获得启示,创造了风格独特的武当拳。

武当三丰派第十四代传人钟云龙:道家练功是属于一个内练的功法,功法里面身体就是个小天地,它这个小天地它又跟大天地,结合在一起。

古往今来,武当武术蕴含着丰富的文化底蕴,武侠小说及影视剧,又赋予它快意恩仇的江湖故事,进一步激发了台湾民众的好奇与遐想。1993年,钟云龙随团访问台湾地区,进行宗教和武术交流。

武当三丰派第十四代传人钟云龙:道人修心养性天天打坐,他是很难激动的,一般是很平静很安静的,我们特别有一个道医,他一到(台湾)没见过那种阵仗,他一下激动地就哭了一路上哭,人家问他你为啥哭,他说我太感动了,这么多人来欢迎我们这么热情。

第一次访问,就取得巨大成功。此后几年,钟云龙每年都会带领武术团队到台湾表演交流,并受聘为台湾中华武当太极学会荣誉主席。当他回到武当山时,一批台湾武术爱好者也跟上山拜师,习武论道。还有不少道院也上山求教,希望能将最正统的武当武术带回台湾。

台湾谷关大道院专员 陈雅庭:在过去互动的时候,因为我们这边一直很想要把武当的武术,能让我们台湾这边的一个信众们,可以来学到原汁原味的武当武术,2004年的桂月(8月)15日,我们跟武当山这边,正式来签订了一个联盟的联谊书,在2015年的时候,我们邀请到我们亚茹老师。

陈亚茹,武当山嫡传女弟子,2003年第一次上山后就扎下根。缘于武当山道教协会与台湾谷关大道院的联盟作武术交流,2015年至2019年,在台湾谷关大道院的邀请下,陈亚茹赴台开设武当武术班,深入当地社区、校园,每年都要在台湾待上几个月,成为上千名台湾学生的武术启蒙人。

武当三丰派第十五代传人陈亚茹:反应很热烈,因为他们没有接触这个东西,也是从电视上看到过,然后接触之后就觉得很神奇,拳出去原来是有风的。

台湾谷关大道院专员 陈雅庭:从我们一开始的拉筋站桩,我们这些调息,这些都让我们觉得,好像有点真的很需要付出体力去做学习。

多年来,陈亚茹在台湾桃李芬芳,跟她学武的有年过花甲的老人,也有幼儿园的小朋友。

屏东学员 吴丞翰(小朋友):好玩健康,有时候又可以保护自己。

2019年后,陈亚茹因疫情原因未能赴台,陈雅庭作为她在台湾的助教老师之一,继续带领学员们练习基本功,培养大家对武当武术的热爱。

武当三丰派第十五代传人 陈亚茹:想让他们了解更多的,武当山不只有名山,还有道教音乐道教法事,还有修炼中的必不可少的一个一些功法。

在武当武术的演变过程中,道教文化始终是其最基本的精神内核。武当山是道教玄天上帝的祖庭,有文献记载,郑成功收复台湾时,玄天上帝被供奉在船上,收复台湾后,又修建了许多庙宇。如今,台湾共有1万多座道教宫观,用地图搜索,还能看到众多以武当山命名的地点和宫庙,其中不少宫庙是直接从武当山割香迎请玄帝到台湾奉祀。

台湾中华道教玄天上弘道协会理事长 台湾五股贺圣宫宫主 王美云:从武当山拿香火,连续拿五年来我们这边(贺圣宫),主宫就是紫霄宫,也是在金顶,从金顶那边舀回来,紫霄宫也是。

台湾玄天上帝研究会理事 林怡秀:台南也是一个很重要的地方,他们从那边登陆,再扩向全省,可是在台湾有很多几百年的老玄天上帝,都是由每家的祖先们辛辛苦苦背来台湾的,所以这个历史是很源远流长的。

玄帝信仰成为联系两岸民众情感的重要纽带。2014年,武当山玄天上帝600年神尊首次赴台巡境,途经台湾26个宫庙,所到之处万人空巷,约200多万台湾信徒参与了巡境活动。同根同源的文化信仰,血浓于水的骨肉亲情,深埋于两岸同胞心中。据不完全统计,自1987年以来,共有超过500万人次台胞漂洋过海到武当山朝圣。

台湾玄天上帝研究会理事 林怡秀:我们的祖先都是从大陆来的,所以说血浓于水,我们希望两岸的交流能够合则利,分则害,自古以来就是这样。

台湾中华道教玄天上弘道协会理事长 台湾五股贺圣宫宫主 王美云:继续传下去,一代又一代传下去,我们都是一家人。

仙山云篆,荟萃武当,同根一脉,缘循两岸。武当山既是武林圣地,也是文化名山,深厚的历史积淀让人们寻到了一片修养身心的净土,也让两岸同胞在习武论道中寻到文化根脉,走进彼此心中。

相关推荐

看厦门 APP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