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看厦门APP

  • 厦门广电公众号

  • 厦门广电抖音

  • 厦门广电微博

  • 厦门广电央视频

监督视线“回头看”:患者持市民卡就医 不用再去窗口激活
2023/06/09 来源: 特区新闻广场
分享:

前段时间,我们栏目关注了我市社保卡更换市民卡之后,群众就医反而不便,需要到收费窗口重新排队激活后才能使用。在市纪委监委的监督推动下,最近全市22家二级以上公立医院和39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全面完成社保卡就诊注册流程系统升级改造,群众持卡就医方便多了。监督视线回头看,一起来关注。

之前根据市民的反映,调查人员前往我市多家医院暗访发现,市民们在将社保卡更换市民卡之后,需要到人工窗口排队激活市民卡,才能正常就诊,给患者带来不少麻烦。发现这一情况后,市纪委监委联合市卫健委、市人社局等部门到我市多家医院调研,查找问题堵点。调查人员发现,这一问题是因为各医疗机构内部系统未能直接更新“新卡”信息而导致的,而要彻底打通堵点,只有对医疗机构系统进行升级。

针对这样的问题,今年3月底厦门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开展试点工作,提升改造医院内部系统。最近,全市22家二级以上公立医院和39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都完成社保卡就诊注册流程系统升级改造。升级改造之后,患者不论是持新换的市民卡还是以前的社保卡去医疗机构首次就诊,都不需要再排队激活。患者不仅节约了就诊时间,就医体验也得到提升。在厦门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市民张女士带着自己的孩子来看诊,张女士说,自己刚为女儿更换了市民卡,如果是以前她就得排队去收费窗口激活,而现在直接拿着卡去诊室,医生在电脑上简单操作后,就可以直接看诊。

除了患者方便,医疗机构也减轻了不少负担。开元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工作人员介绍,来到这里就诊的老年患者居多,刚开始大量更换市民卡那段时间,他们经常需要引导老年患者前往窗口激活新卡,而现在只需要在医生端的电脑就能够激活。

开元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生:点击读卡之后,会跳出关联页面,这个病人以前应该有两张卡,我们看下注册时间,以更靠近的这个进行关联,关联到现在的新卡里面,就直接关联好,进行挂号了。

开元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副主任 陈露芳:整个我们39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是互联互通的,在别的社区注册完,在我们社区就诊的话,也不存在这个问题,整个还是比较通畅的。

相关推荐

看厦门 APP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