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看厦门APP

  • 厦门广电公众号

  • 厦门广电抖音

  • 厦门广电微博

  • 厦门广电央视频

武林寻根·少林:一脉相承 百年聚首
2023/06/08 来源: 两岸新新闻
分享:

“少林武功,源远流长,传来南方,发扬光大”,这是金庸先生到访泉州少林寺时所题的字。唐朝,少林功夫自中原薪火南传,与地方武术拳种相互融合、传承创新,形成了别具特色的南拳,盛行于闽南地区。明清以来,少林拳法传播到台湾等地,发展出少林武术支派。闽台武术同根同源,在与台湾一水之隔的福建,也续写着两岸“武缘”。

据史料记载,唐初,嵩山少林寺十三棍僧之一的智空和尚,“入闽中,建少林寺于清源山麓,凡十三落,闽僧武派之始焉”。其后,泉州一带武风日盛。

泉州少林寺,又名镇国东禅少林寺。始建于唐朝,兴盛于两宋。历经三废三兴,至今枝繁叶茂。

其拳术系统由五祖拳、白鹤拳等拳种构成,拳派远播,影响广泛而深远。

伴随着大雄宝殿的灯烛和礼佛的梵音,泉州少林寺的武僧们开始晨练。这套“三战”是武僧每天都要练习的五祖拳套路,拳法讲究简约,以短打为主,实战性强。

相同的步伐、相近的招式,在对岸,台湾南宗少林俗派的弟子们也练习着一脉相承的武术。

泉州少林寺监院 释理诚:台湾跟我们大陆是一家人,本身我们就是一脉的,我们所练的拳种都是一模一样的,无论从步法、手法、技法、兵器,包括我们之前过去台湾参观交流,连他们的一些打木人桩,跟练棍的一些道具,都是一模一样的。

同样的文化、同样的乡音,让不少向往少林功夫的台湾武者来到一水之隔的福建,礼佛、习武。

现场:我们今天回来这边来谒祖,很诚敬。

明末清初,由于战乱,泉州少林寺被焚毁,寺僧长老至悟流落民间,为福建蔡家所救,由此形成了南宗少林俗派。

台湾南宗少林俗派第八代掌门人 吕松吉:泉州少林寺被烧,里面有一个僧人至悟禅师拿着这把棍,边跑边打跑出来的,后来跑到兴化,被蔡家收留,后来就把功夫传给这个蔡九仪,蔡九仪就是俗派的第一代传人,一直流传到第五代再渡台的,那一年刚好是1897年。

遵循着“达摩嵩山流妙诀,祖师福建传少林”的辈序,南宗少林俗派至今已经在台湾传承了126年。如今,整个台湾地区学习南派少林武术的有上万人。吕松吉是台湾南宗少林俗派第八代掌门人,当他得知泉州少林寺复建完成后,一心想回家看看。经过多方联络和找寻,吕松吉终于有机会走进泉州少林寺,感受巍巍殿堂,禅寺重光。

吕松吉 VS 释常定:我今天来的重点,主要中午回到自己家里吃饭,我很希望你们常常回家。

台湾南宗少林俗派第八代掌门人 吕松吉:当时一进去我跪下去,三跪叩头,竟然能够回家,带这些俗家弟子回来,想想就有点哽咽,当场泪就流下来,终于有自己的家,回家吃碗饭吧,哪怕这碗饭是白米饭,一片小黄瓜,淡淡的,可是在我们感觉真的不一样,这饭吃起来特别香。

这些年来,吕松吉带“回家”的俗家弟子包含了老中青三代人,其中就有卢文瑞一家,他们说,南派少林武术在台湾地区广泛传播,有机会回到祖地,大家可以知来处,明去向。

台湾南宗少林俗派弟子 卢文瑞:我们在台湾的南宗少林,也是从泉州少林这边分支过去的,我的师父就一直叮咛我们,根的重要性。

卢文瑞女儿 卢韦安:我们当时到那个坛内的时候,就一直跟师爷一起祭拜,其实是蛮沉浸的,(台湾南宗少林俗派)能够传承这么久,(自己)到最原始的地方,很感激。

为推动两岸武术交流,吕松吉也多次邀请泉州少林寺方丈释常定到台中,僧俗两派交流武术,互诉衷肠。

台湾南宗少林俗派第八代掌门人 吕松吉:我们是系出同源,僧俗两派能够汇合,他自己也很感叹。

泉州少林寺方丈 释常定:要怎么来挖掘怎么守旧创新,怎么提炼,优秀的传统武术文化我们怎么传承好,怎么发扬好怎么来造福两岸。

近年来,两岸民间的武术交流日趋频繁。台北拳击协会、澎湖谒祖进香团、台湾学生等团体来到泉州少林寺感知少林文化,观赏武术拳法,亲身体验武术魅力。2019年,泉州少林寺成为“福建省对台交流基地”,进一步推动禅武文化在两岸的交流互动。

泉州少林寺监院 释理诚:借由我们少林的文化品牌文化精神,让我们两岸的同胞能更多地来往,过来这边畅叙情怀,跟把武术怎么样去,更好地融入,每个人都能开开心心,又能常回家来看看。

八旬台胞在跨海寻根的旅程中,圆满了血脉亲情,体悟了禅武精神。少林弟子的跨海相聚,正是两岸民众交流交心的缩影。从北到南的渐进、融合与创新,让少林武功发扬光大,也让少林文化走进人们心中。

相关推荐

看厦门 APP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