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看厦门APP

  • 厦门广电公众号

  • 厦门广电抖音

  • 厦门广电微博

  • 厦门广电央视频

监督视线:小树林遭私企占用 群众多次投诉无果
2023/06/07 来源: 特区新闻广场
分享:

前段时间,有市民向市纪委监委反映,思明区东坪山庄和金枫园小区之间的一片小树林被人占用,出现砍伐树木、违章搭盖等现象,市民投诉多次但问题始终没有解决。市纪委监委当即将问题转给思明区纪委监委调查核实,并督促相关部门进行整治。最近市纪委监委再次组织“回头看”,那么这个久拖未决的问题,解决了吗?

根据市民反映,记者来到了这片小树林,记者发现小树林在一处山坡上,四周有不少植被,现场还有一些私设监控、私接水电的痕迹,可以看出这片区域已经被清理过,现场还有一些散落的砖头和部分被硬化的水泥路面。在现场的城管执法人员说,考虑到已经被硬化的水泥路面紧连着山体护坡,为了安全起见,他们就没有贸然清除。

经过相关部门调查发现,这片区域属于乔木林地,之前被一家私企占用,在没有经过园林部门依法审批的情况下,对路面进行水泥硬化,还私设了构筑物等设施。目前相关部门已经对这片林地进行了整治,小树林基本恢复原貌。

虽然群众反映的违法问题已经得到有效整治,但导致群众多次投诉未果的原因是什么呢?调查人员发现,去年8月到11月,共有11条投诉记录,主要反映了砍伐树木、硬化地面、安装水电、违章搭盖、饲养犬只扰民等问题。城管部门表示,当时他们接到投诉后,也有到现场进行处理。

思明区城管局工作人员:我们多次对他进行劝导,我们要求他规范养犬,他上面又有帐篷,包括狗笼,我们到了去年9月中旬让他全部清理完毕。

调查人员发现,思明区城管局仅对违章搭盖、犬只扰民等进行了处理,其余硬化地面等占用林地的问题,在简单判定不属于城管职责范围后并未处置。而作为首次接到投诉并到达现场处置的单位,区城管局应按照“首问负责制”主动抄告询问该地块的属性,明确业主单位、提醒加强日常巡查,杜绝违法行为发生,该局显然未做到。

调查人员还发现,梧村街道办在去年10月也接到了有关投诉件,但仅将违建行为认定属于城管管辖,就转办区城管局处置了事,对投诉中提到的浇灌水泥、砍伐树木行为同样没有进行处置。

在林地被占用期间,市民也曾将该问题反映给东坪社区居委会,社区林长也没有引起重视,认为涉事林地不在区市政园林局划定的林长制管理范围,也没有将情况报告街道林长办。调查中还发现,区市政园林局日常仅依托卫星拍摄图斑、护林员日常巡查、群众举报等对林地进行管理,管理工作存在疏漏,长期未发现该林地处于管理盲区。

调查人员认为,相关职能部门责任心不强,监管履职不到位,对群众反映问题未予以认真处置、简单了事,也未按照相关制度落实联动机制,导致林地被占用一事久拖未决。就此事暴露出的问题,思明区纪委监委已督促相关责任部门落实整改,并对相关人员开展了责任追究。

相关推荐

看厦门 APP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