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看厦门APP

  • 厦门广电公众号

  • 厦门广电抖音

  • 厦门广电微博

  • 厦门广电央视频

记者一线观察:“既能又能”的“妈妈岗”
2023/06/04 来源: 厦视新闻
分享:

近日,“妈妈岗”就业模式火出圈。“妈妈岗”顾名思义,是一种为妈妈们特设的岗位,这样的岗位工作时间、管理模式相对灵活,方便妈妈兼顾工作和育儿。那么,厦门有“妈妈岗”吗?现状又如何?带着问题,我们一起走进今天的记者一线观察。

厦门美格农艺有限公司员工 陈春丽:硕宝,你先在这边写作业,妈妈一个小时之后过来检查你的作业,我先去后面干活做事情,你有事情到荫棚里面找我。

这位妈妈叫陈春丽,是美格农艺“妈妈岗”上的一名员工。她告诉记者,她平时的主要工作是室内植物养护和园区客户接待,公司的工作时间、管理模式相对灵活,她可以一边上班一边带娃。

厦门美格农艺有限公司员工 陈春丽:比如说我上班比较忙的时候,同事以及领导会帮忙照顾小孩子,小孩子的安全问题的话也都有同事互相照顾,以及在这边工作的话,小孩子的午餐以及晚餐都不用担心,因为这边有一个非常好的食堂阿姨,她们都会帮助小孩子解决这些问题。

在美格农艺,上班带娃,不是个例,也不是难以平衡的两件事,而是企业的“贴心之举”。

厦门美格农艺有限公司总经理 陈秀瑜:因为我小时候我妈妈也是职业妇女,朦朦胧胧就是有一个印象,就是在办公桌底下钻来钻去,在办公室长大。所以当我后来在美格农艺以后,很多员工提出辞呈,因为要回家照顾小孩,或者是要带小孩不方便,就想说那不然就设立“妈妈岗”,让这些妈妈们也能带着小孩一起来美格农艺。

同在“妈妈岗”上班的马泽秀是海沧一家家政公司的行政管理人员,她来自重庆,有两个小孩,生完孩子后她也曾有过上班还是带娃的纠结,辗转找了几份工作,都因为工作时间和家庭需求不匹配,一直没有适合的岗位。机缘巧合下,马泽秀得知挂居坊家政服务有限公司有招聘“妈妈岗”,于是,她报名应聘并成功入职。

厦门市挂居坊家政服务有限公司员工 马泽秀:我过来以后觉得还挺不错的,各方面都为我们考虑到了。家里面有什么事的话,随时都可以去处理一下,我们自己没做完的工作都可以抽空过来,把自己的工作做完就好了,真的是替我们带孩子的妈妈找到一个合适的岗位。

全国三八红旗手、厦门市挂居坊家政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 陈鸣宇:我们公司吸纳的妈妈也很多,我们妈妈大概是占80%。我们是5天8小时制的,周末有休息,小孩的事情她可以优先去处理,还是比较机动型的。

作为一种新的就业模式,“妈妈岗”是暖心岗。记者从市妇联了解到,当前我市“妈妈岗”已发展出至少四种不同的模式,有从企业流水线原有工序中选取技术门槛较低的工序拆分出来的岗位,有分不同上班时段,员工可以自主选择的弹性“妈妈班”,也有由企业提供订单,定时将材料分发到个人手中,定时收货、按件计酬的外发“流动岗”,还有文案策划、直播主播、电商运营等工作自主性高、工作方式灵活的“妈妈新业态岗”。但记者在走访中发现,目前“妈妈岗”还主要集中在劳动密集型行业,仍然存在岗位类型单一、拓展渠道有限等问题。

全国三八红旗手、厦门市挂居坊家政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 陈鸣宇:有一些高端人才的妈妈可能因为生产的原因,生完宝宝不能去工作,希望说社会会有更多的机会、更多类型的培训能给到她们,尤其是科技类的(岗位)能向她们靠近。

【如何实现用工企业与职场妈妈“双向奔赴”?】

作为一种新的就业模式,“妈妈岗”还处在探索阶段,下一步该如何发展,才有助于实现用工企业与职场妈妈“双向奔赴”呢?我们继续来看记者一线观察。

主播理论课、上镜实操课……在海沧云创直播小镇,一场为期三天的灵活就业专场培训课正在举行。培训对象主要是对网络直播有兴趣,有计划成为带货主播的妈妈们。课上,导师指导妈妈们直面镜头,提升镜头感,把控场面,不断培养专业带货主播所需的素养。妈妈们也在导师的带领下分组走进直播间进行模拟演练。不少妈妈表示,网络主播的工作时间比较自由,很适合带孩子,了解到市妇联“鹭岛女性创业就业促进行动”有这一项培训活动,就毫不犹豫地参与。

培训活动学员 曾女士:做主播,我们时间会比较灵活一些,我是可以兼顾到自己的孩子,兼顾到自己的家庭,而且又有额外的一份收入。通过这一次的培训,让我更能够了解主播这个行业,至少就是说我们如果要去做主播,我们应该要从哪几个方面去下手。

除了开展“妈妈岗”就业创业技能培训,市妇联在今年启动的“美+”鹭岛新生活风尚节中,就面向宝妈推出岗位超200个。市妇联还通过实地调研企业,多渠道拓宽妇女就业空间。来到厦门万泰沧海生物技术有限公司,市妇联工作人员详细了解企业生产经营状况、用工需求,并就开设“妈妈岗”等灵活就业岗位进行座谈交流。

厦门万泰沧海生物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 李世成:因为一个妈妈背后就是一个家庭,所以我们基本上在这方面做了很多努力,但是我们还没有一个特别地说什么叫“妈妈岗”,我们也在思考,这个问题也比较新,但是实际上妈妈这个人群在我们公司就业是有很多条件可以给她们提供的。

探索“妈妈岗”就业模式,是助力妇女实现更高质量就业的有益尝试。一些企业在实践中发现,妈妈们一旦得到一份既能照顾家庭,又能增加收入的“两全”工作,往往表现出强归属感、高忠诚度,因此,“妈妈岗”人员的流失率低。当然,设置“妈妈岗”还需要进一步完善和落实相关政策制度和实施细则,在保障妈妈权益的同时,也要考虑企业的承受能力,实现用工企业与职场妈妈的双赢局面。

市妇联副主席 江彩蓉:把我们的巾帼文明岗,把我们横向能够联动到的部门单位,都集合到“妈妈岗”的服务当中来,提供更多的岗位机会。特别是人社部门,结合他们的优势联动妇联的阵地,一起来做女性的岗位培训或者岗位推介和就业指导服务。

厦门大学学生就业创业指导中心教师 任艳青:未来应该拓宽“妈妈岗”的适用范围,往更高精尖的方向去发展一下,强化单位的内在驱动力,既让妈妈们得到适合自己的岗位,又能够让用人单位的经营锦上添花。同时如果说用育儿岗或者是弹性岗,可能适用的范围会更广一些,不仅局限于妈妈,可能包括爸爸或者是其他的家庭成员。

“妈妈岗”的出现,为带娃的妈妈们回归职场提供了一种更加人性化的可能,探索有益但未到终点。设置“妈妈岗”不是简单地让用人单位“空”出一个岗位,也并非让“妈妈岗”成为妈妈的一场工作降级。作为具有创新价值的就业模式,“妈妈岗”需要多方联动持续发力,不仅为妈妈添新翼,更要让企业有动力,期待“妈妈岗”早日成为“妈妈港”,让稳就业更有保障。

相关推荐

看厦门 APP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