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看厦门APP

  • 厦门广电公众号

  • 厦门广电抖音

  • 厦门广电微博

  • 厦门广电央视频

扔垃圾还能换钱 智能回收让垃圾变废为宝
2023/05/29 来源: 特区新闻广场
分享:

如今,垃圾分类已经逐渐融入厦门市民的日常生活,近年来,我市的一些社区还引进了第三方机构的智能回收设备,不仅为垃圾变废为宝提供了新渠道,还潜移默化地让市民们养成了垃圾分类的好习惯。

在君悦山小区,居民们正在参与社区组织的垃圾分类知识有奖问答,只要答对,就能领取奖品。而这些奖品也十分特别,都是由一旁智能回收箱回收的垃圾,制作而成的。

爱分类厦门负责人 朱鸿权:通过我们这个可回收的设备,实现了一些资源的再利用,比如说我手上的这本笔记本,它是由我们牛奶盒制作而成的,这个相框它是由一些塑料的饮料瓶做成的,同时一些便签纸,包括衣服都可以实现可回收物循环再生。

这个绿色的“大家伙”就是智能回收箱,在机器屏幕上输入手机号,仓门就会自动打开,投入快递盒、塑料瓶等可回收物后,机器会自动称重,并计算出对应的收益,发放到用户的账户。运营人员介绍,目前君悦山小区一共有4台智能回收箱,由于使用率高,他们每天都要来清运8次左右,现在把垃圾分类好再投放,已经成为了小区居民们的生活日常。

居民:家里面每天早餐的牛奶盒、矿泉水瓶子、快餐盒那些东西都可以,还有快递买的东西外包装都可以拿来,每天换点零花钱,还不错。

居民:今天我来投放的就是我们过时的衣服 以前这些衣服放在家里 放在柜子里面满满的 也不知道这个去哪里投放 现在有地方投放很方便

思明区嘉莲街道莲西社区党委书记 万庭清:我们社区总共投放的智能回收箱有15台,一般是安装在垃圾分类投放点以及小区的出入口,方便居民投放。之前没有这个智能回收箱的时候,居民就是把那些低值可回收物,以及其他的垃圾堆放在家里或者是楼道,产生安全隐患,现在居民能够自觉来投放,减轻了我们社区以及物业的管理压力。

智能回收箱企业相关负责人说,目前他们在厦门一共投放了将近500多台这样的智能回收箱,覆盖思明、湖里、海沧、集美的300多个小区。从2021年7月开始投放至今,已累计回收可回收物总量2万吨左右,累计实现减碳约4万吨。去年底,他们还在海沧配套建设了占地6400多平方米的可回收物分拣中心,全市所有配套智能回收箱回收的垃圾,都会被送到这里统一分拣,细分成80个不同品类后,进行再加工,最终让垃圾变废为宝。

爱分类厦门负责人 朱鸿权:我们可回收物的收集,分拣以及中转的“点 站 场”闭环系统,可以更加高效地实现垃圾减量的流程,接下来我们也将配合社区,街道进行一些垃圾分类宣传活动,助力我们的垃圾资源化、 减量化。

相关推荐

看厦门 APP下载